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中国数字贸易 呼唤政策支持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周东洋 2018-02-01 12:42:21

“亚太地区具有独特的机会来扮演设定全球数字贸易标准和规范的领导角色。”美国前贸易副代表、前TPP谈判首席代表、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副主任温迪· 卡特勒(Wendy Cutler)近日在美国的双边主义和亚太经济整合主题研讨会上表示。

相关专家认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全球已经进入数字革命时代。而数字贸易是经济全球化、数字化的必然产物。世界各国普遍认为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的未来,而亚太地区因为市场规模等原因,在全球数字经济中占比很大。《2017 数字贸易指数报告》显示,2016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经济体的数字贸易交易规模占到全球76%,数字经济贡献了22.6的全球GDP。

当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之际,中国在亚太地区的数字贸易发展中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的《全球数字贸易的市场机遇与主要贸易限制》研究报告也显示,数字技术正在改变着商业以及国际贸易的运作方式。2016年,全球数字行业实现总收入895亿美元。在大多数数字内容领域中,美国都拥有最大的数字内容市场,然而,凭借着强大的手机游戏市场,中国在视频游戏领域紧随其后。

“数字贸易是中国的机遇。中国有机会掌握数字贸易的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形成全球数字贸易看中国的新格局。”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曾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相关专家分析,随着中土跨境电商平台、中秘跨境电商平台等平台的搭建,与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墨西哥、泰国、菲律宾等国跨境电商的合作,中国跨境电商平台已落地到更多的国家,再加上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在亚太数字贸易领域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

“2013年,我作为中国代表发起跨境电商能力建设项目——APEC CBET,从发起到2017年初,这个项目已成为21个经济体都来参与的全球合作项目。”王树彤说,2016年,APEC CBET被写入给G20领导人的政策建议中,并累计培训了覆盖亚太地区21个国家的3000余家中小企业。

与此同时,中国在亚太数字贸易的发展进程中也面临一些挑战。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于立新、武夷学院商学院研究人员何梦婷认为,我国数字贸易在各领域发展不均衡,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且数字贸易产业基础薄弱,核心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无法有效支撑数字经济的发展。

“在领先的产业领域,目前,中国还没有能力制定产业的游戏规则和标准。”王树彤强调,在政策上也还不完善,无论跨境电商,还是数字贸易都是新生事物,都需要从创新的角度去制定新的政策。政策要既能起到监管作用,还能促进新生事物的成长。

不仅仅是政策方面,王树彤说,高素质创新人才和管理人才缺乏也是中国数字贸易发展的瓶颈,中国在电商领域人才的缺口大概是500万。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