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先守规矩 再谈领跑全球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张凡 2018-04-12 10:18:24

近日,支付宝因存在涉及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的7项违规行为被监管部门罚款18万元。对于支付宝及其众多数字经济企业而言,18万元的额度虽然不多,但理应在业界引起足够重视。否则,个人隐私问题会成为那只亚马逊森林里掀起风暴的蝴蝶。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如今个人隐私泄露已成泛滥之势。正如充满煤气的封闭房间,只需一丁点火星,便可使得一切灰飞烟灭。根据相关数据预测,2018年,我国网络购物用户数量将超过6亿。这意味着像支付宝这样的企业手里拥有着6亿人的身份信息、联系方式、银行账户、购物喜好、购物周期和购物量等大量数据,一众消费者在一些企业面前,正如待割的韭菜。难怪李彦宏大言不惭:我想中国人可以更加开放,对隐私问题没有那么敏感,如果他们愿意用隐私交换便捷性,很多情况下他们是愿意的。

我们知道,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方式曾让人们尝尽了苦头,比如说之前的生态环境污染,现在的大量个人隐私泄露。在互联网企业刚刚兴起的年代,企业获取个人数据犹如智者对“平庸者”的掠夺,人们要么无知,要么无奈。然而随着中国人的个人隐私保护意识不断提高,面对手机页面弹出的各类授权许可,人们为了获得某项服务选择签下这张“卖身契”,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此,人们对李彦宏的说法表示了前所未有的愤怒:“我们牺牲了个人隐私,没有换来方便,换来的是无数骚扰电话和诈骗电话。”

李彦宏可以毫不知耻地说出那句话,正是因为当下的数字经济正处于野蛮增长的阶段。毫无疑问,这与现在国家提倡的高质量发展背道而驰。

与中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相比较,欧美等国家在该领域发展缓慢,原因正是其文化传统中十分强调个人隐私保护,在这方面的法律法规也十分严格。我们应当看到,欧美数字经济会因为注重保护隐私而走得更加稳健,后劲更足。

Facebook东窗事发之后,欧美用户们愤恨不已,发起了一场持续至今的“Delete Facebook”的运动。这场运动声势浩大,就连埃隆·马斯克也清空了Tesla和SpaceX的Facebook页面,苹果CEO库克更是要求Facebook对隐私政策进行“像素级”完善。3月25日,美国和德国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Facebook多年建立的诚信体系几近崩溃,正在失去大多数民众的信任,并有可能面临2万亿美元或者更多的罚款。其股价从事件前的185.09美元跌到4月6日收盘价157.20美元,十天内市值蒸发超过810亿美元。甚至还有美国参议员对Facebook发出警告,如果Facebook不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用户隐私,将通过立法解散Facebook。Facebook因5000万用户隐私泄露而遭到各方谴责的事件,给中国企业也敲响了警钟。告诉那些扩张野心不断膨胀、意图走出国门的中国数字经济企业:若不对企业自身行为加以约束,在欧美将寸步难行。

作为数字经济浪潮中的领先者,中国企业更应该树立长远发展的目标,积极倡导保护消费者的个人隐私,力争成为这一领域规则的制定者,并且带头遵守规则。唯有这样才能在未来占有先机。若中国数字经济企业依靠规模庞大就对消费者颐指气使,忽视个人隐私安全,这只能证明,当初的创新者、革命者已经演变成“既得利益集团”,势必会被后来者、新的革命者所取代,导致其失去先机,失去掌握数字经济的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纵观历史,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有无数的企业成功、倒闭,但凡是在法治不断完善的情况下还能够笑到最后的,都是守规矩的企业,而不是打法律擦边球的企业。现如今,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举足轻重,并需要依靠数字经济完成弯道超车。在这个重要时期,对于数字经济企业而言,先要守规矩,再谈如何领跑全球。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