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我国应加快打造一批世界级电子产业集群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张伟伦 2018-04-12 10:26:29

近日国家工信部公布的2018年1—2月电子信息制造业运行情况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电子信息制造业加快结构调整,推动转型升级,外部环境回暖趋势延续,产业景气度继续提振,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加速,产业总体保持稳健增长。工信部部长苗圩近日在第六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表示,2017年中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收入超过13万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突破5万亿元,行业整体规模超过18万亿元。

“电子元器件加工已不再是原有的订单加工和来件装配那样简单。”作为深圳一家电子企业的市场经理,罗苹深刻体会到了当前中国电子信息制造行业的风向,“世界经济不仅在深度调整,各国在抢占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高地,相关企业也在调整自身业务重点”。罗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子元器件产业的升级对于电子信息制造业的技术创新和做大做强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大企业顺应大势,自然把这种“升级”的信号传递到了多数电子元器件供应商这里。据罗苹介绍,公司原有的工作模式只是按客户要求的规格和参数加工生产即可,但现在公司还要参与设计等上游环节或为客户提供必要的数据参考。

罗苹所在的企业不算大,却处在很多知名大企业供应链的上游。事实上,罗苹对记者的描述也是近年来电子信息制造行业发展转型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在各类电子产品中,占市场份额最大的是电子元器件,其次是电子数据处理设备、无线通信设备、控制与仪器设备。随着工业4.0、中国制造2025、AI等话题的火热,电子信息制造所表现出的新兴活力和转型动力一直在加速。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的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发达国家市场的逐步回升以及新兴经济体市场的快速增长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对此有学者指出,电子信息制造业的竞争力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程度,也代表了该国家或地区的智能制造水平。尤其是近年来,以物联网、云计算、智能产品为代表的下一代新兴产业迅猛发展,直接带动了与之相关的无线通信设备、电子元器件等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的更新换代,也推动着基础技术研发的进步。

那么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该如何突围呢?苗圩认为,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和升级除了要创新活力,还要面向两类需求。既要面向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引导消费电子的智能化升级,又要面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需求,强化产业技术的支撑能力,深化互联网、AI、大数据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培育数字经济。

此外,与之相关的电子产业集群化发展也备受业界关注。“一直以来,中国在电子制造行业的产能地域特征十分明显,即主要集中在珠江三角、长江三角和京津地区,整体上中国东部比中西部更具优势。”罗苹认为,这也是中国相关部委近一段时期关注电子行业集群效应的基础。记者获悉,对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转型,工信部今后将鼓励和引导各地区结合自身基础和条件,在“特色”和“优势”上做足做好文章,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发展路径和模式,对标国际先进,注重协同推进,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加快打造一批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