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科技重塑零售业六大变革趋势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 姜业宏 2018-04-24 10:55:55

日前,德勤与阿里研究院在新智能·新场景GIIS 2018零售创新峰会上联合发布了《科技重塑零售业六大变革趋势》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随着零售行业的转型,消费者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生态的中心。科技、数据和分析能力的进步,正赋予零售市场的参与者更多与消费者进行互动的机会和手段。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零售市场中出现了广泛的融合和创新。

报告基于目前科技在市场上的应用与发展情况,归纳出科技对零售业的重塑所呈现出的六大主要变革趋势,即全面数据化、智能普惠化、深度一体化、应用普及化、促进降本增效、加速融合创新。

德勤中国消费品及零售行业领导合伙人张天兵表示:“科技、数据和分析能力已经成为未来零售演进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在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生态体系中,科技进步使得市场参与者能够借助更加多元和高效的手段触达、洞察并对话消费者,同时也使得这些企业能够更加有效地优化运营和管理,进行资源的有效配置和运用,使得企业能够用最优的商品,及时、准确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由于消费者对移动端的高度依赖,现实生活和数字生活已经融为一体。在独特的数字化环境下,从消费者产生需求开始,就已经受到多种线上服务和线下渠道的影响。随着购买行为的深入,消费路径变得更加多元化,线上与线下的互动和协同也更加密切。在数字化的大环境下,为了在每一个节点更好地触达并服务消费者,市场参与者需要借助新的工具和方法来把握消费者动向和消费需求,其中包括数字化客户关系管理、渠道融合以及供应链优化升级。

而在渠道融合方面,不仅需要数据流的打通和实时的流动,更需要解决的是实体环境中数据的采集和整理。以门店数字化为例,作为线上线下渠道融合的重要一步,已经成为零售科技的重要应用之一。为商品搭载RFID、在门店中铺设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感应设备、通过机器视觉来进行消费者行为捕捉、利用智能终端与消费者建立互动等,都是目前市场参与者进行的尝试方向,一方面提升了线下数据的可得性和丰富度,另一方面也能够在特定环节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供应链管理是零售行业转型最重要的课题之一,能够适应未来新的零售生态的企业供应链管理模式,应以消费者为中心,以数据为驱动,突破传统零售渠道和零售业态的壁垒,为内部用户和外部消费者提供跨渠道的服务和体验,借助深度一体化的零售科技进行端到端的数据采集和应用,以及数据的共享和融合,实现供应链的优化和重构,消费者需求快速传递到制造端,实现供给侧和需求侧的高效匹配。

在零售行业持续的转型中,市场参与者不仅需要借助数据和科技手段来重塑消费者的消费体验,还需要对整体的管理运营进行深层次的优化和提升,技术的革新也在助推新的物种不断涌现。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表示:“随着零售行业转型的不断推进, 技术变革的加速发展,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新型零售物种快速落地,凭借着数字化的经营理念和零售科技的广泛应用,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全渠道布局、零售与餐饮的跨界融合以及供应链资源的持续整合,成为市场的有力竞争者。”

“在经历了前期的高投入和不断的试错后,未来零售科技的发展将更具针对性,也会有更多的一体化方案落地,科技对于零售行业的赋能将进一步加速。作为未来零售中持续创新和转型的基础,企业应当以开放的心态去面对技术革新,借助技术的进步实现企业的战略转型。”张天兵总结道。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