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德国工业4.0走进山东东阿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刘馨蔚 2018-07-26 12:22:57

近日,山东省聊城市贸促会邀请德国工业4.0专家舒马克一行赴东阿县开展系列经贸活动,旨在帮助企业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增强企业素质。

舒马克一行此次走访了数家颇具代表性的东阿地方企业,主要有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东阿县钢球集团、东阿蓝天七色建材有限公司和聊城鑫泰机床有限公司等。其中,从2012年就开始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机器人产品的聊城鑫泰机床有限公司,目前已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进行实质性合作,建立了聊城鑫泰机床—哈工大机器人技术研究院,共同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系列产品。“目前,公司的车床走刀箱部件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70%,船用机床在日本市场份额高达80%。”聊城鑫泰机床有限公司董事长葛立阳为德国贵宾如此介绍说。

东阿蓝天七色建材有限公司是国内同行业第一家同时通过ISO 9001国际质量体系和ISO 14001国际环境体系双项认证的铝幕墙装饰材料大型生产企业。该公司出口部经理石立艳称,公司产品在畅销全国的同时,已出口到俄罗斯、日本、印度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在由聊城市贸促会和东阿县政府共同主办的德国工业4.0智能制造及企业革新持续发展专题讲座上,舒马克介绍了德国工业4.0关键技术及智能制造体系、工业物联网等内容,为企业实施制造升级和产业转型提供战略思维与借鉴。令东阿企业家大开眼界。

东阿县县长马广朋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东阿县将进一步让大数据发展的优势转换成胜势,利用数据驱动未来发展,在新一轮区域竞争、新旧动能转换中抢占先机。

专题讲座之后,舒马克一行与东阿县10余家重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舒马克对东阿县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诊断,提出相关意见。企业家就企业管理和发展中如何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问题与德国专家进行了交流。最终,双方达成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建立德国科研机构与东阿县企业界的长期联系,帮助东阿企业实现科学发展、快速发展。

东阿县位于山东省西部,素有“万户喜鹊吉祥地,千年阿胶福寿乡”的美誉。据介绍,2017年,东阿全县生产总值达到215.38亿元,增长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8亿元,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1183元和12304元,增长8.3%和9%。

“此次活动在加深聊城市与德国相互了解的同时,发挥商协会的职能,促进企业间对话与合作,推动东阿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脚步。”聊城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杨增琪表示。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