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中国初创企业打开印度市场的正确姿势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钱颜 2018-08-16 09:46:08

印度是世界上重要的发展中国家之一,也是除中国以外唯一人口超过10亿的大国,在新兴市场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吸引着世界各国投资者的目光。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商务服务大会上,亚太法协前任主席、印度律协候任主席普桑利特·库玛表示,印度科学家和技术人员总量居世界第三。2020年,印度青年人口数将位列世界第一。良好的工作氛围、丰富的劳动力优势为创新、初创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据了解,印度政府推行创业计划政策,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财务、法律上的诸多支持,包括以更低的费用快速跟踪知识产权审查程序、提供为期3年的税收减免优惠等,以帮助初创企业健康成长。

初创企业想从印度创业计划中受益, 必须满足下列条件:以私人有限公司(具体参见印度2013年《公司法》)或者注册合伙制企业(具体参见印度1932年《合伙法》)或者有限责任合伙制(具体参见印度2008年《有限责任合伙法》)的形式组建; 在印度成立或注册的时间不得超过7年,生物技术领域的初创企业,期限不得超过10年;每一年,企业年营业额不得超过2.5亿印度卢比;企业致力于产品、工艺或服务的创新、开发或改善工作,具有带来大量工作岗位的可能性;企业不得是通过分拆或重组某一已经存在的企业而组建的。需要注意的是,以下行业需要政府批准才能进入印度市场:采矿、国防、广播、印刷媒体、民用航空、卫星、电信、小型武器等。

尽管有创业计划的支持,但对于初创的中小企业而言,单打独斗闯荡印度市场并不容易。有调查显示,海外中小企业70%—80%的成本在原材料的采购方面,时间投入在50%以上,因缺乏价格谈判的能力,很难迅速壮大。库玛建议企业采用商团、行业联盟模式,将中小企业的采购需求统一起来,找代表与大型供应商谈判,以降低成本。一些企业行业性比较强,有固定的上下游关系,可以选择抱团方式进入印度市场,形成贯穿的生态链。

此外,印度去年开征商品和服务税(GST),改变了以往各邦税率互相冲突造成的贸易割裂现象,对整体营商环境进行了提升,相比过去, 企业的时间成本和交流成本都大为下降。

而为便利印度中小企业遵循GST税制并减轻相关成本,印度政府已实施新税制(composition scheme),中小企业仅需缴纳1%、2%或5%的税率,以简化GST申报流程。此前,composition scheme只适用年营收额750万卢比以下的中小企业。印度政府现将适用资格扩大至年营收1000万卢比以下的厂商。对于年营收额低于1500万卢比的中小企业,GST申报流程由每月申报改为每季申报。

comScore副总裁蔡芳指出,还未确定投资方向的企业可以考虑媒体行业。印度媒体公司在当地很受欢迎,这与印度本地的文化环境有关。印度语言具有多样性,加上受到宗教文化的影响,当地民众喜好多样。因此,中国创业公司进军印度市场,可先与当地公司合作或作为当地公司的技术供应者,熟悉当地文化后,再扩大版图。

“印度的金融服务业存在巨大潜力。有机构研究显示,印度的金融服务业正处于中国七八年前的状况,企业可以通过研究中国的数据来判断印度市场。目前,在印度有2万家借款金融机构或银行,中国有5万家。地区性银行,中国有5万家,印度仅有1万家。随着数字经济的渗透,印度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在不断升级,中企前往印度发展金融服务业,前景可期。”IndiaLends创始人高拉夫(Gaurav Chopra)表示。

印度的纠纷解决机制也利于初创企业快速解决争端。“在印度进行仲裁,时间短、效率高。根据规定,仲裁庭原则上必须在12个月内通过裁决,例外情况下可能延长6个月。且双方有权以快速方式进行仲裁程序,在这种情况下,裁决将在6个月内获得批准。”库玛说。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