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周东洋 2019-12-10 11:45:22

image.png

2019年12月8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发起组织的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本届论坛以“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进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为主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总顾问白立忱,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曹卫洲,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出席本届论坛并致辞。第十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原铁道部部长、欧美同学会原副会长、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名誉会长傅志寰,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原党组成员、副会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原理事长马文普,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庄亮等主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及政府代表、中国央企及其他企业代表等700多位中外嘉宾出席本届论坛。论坛由大会主席、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徐昌东主持。

image.png

image.png

白立忱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走出去”的企业抓住机遇,发挥自身优势,踊跃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中,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方案和力量。他认为,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协商合作,更要互利共赢;要经济合作,更要人文交流;要改革创新,更要与时俱进。他希望,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敢于先行先试,善于总结经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他认为,“走出去”是个长期战略,论坛举办了十八届,应该在机制上加强探讨,将论坛办得越来越好,更加活跃,更有生命力。

image.png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曹卫洲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将一如既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策部署,团结吸引更多留学人员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事业中来,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力量。

image.png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在致辞中建议,第一,要充分认识“走出去”过程中,“危”、“机”并存的格局,提前对各种风险有所防范;第二,要处理好合作和竞争的关系;第三,要牢记“走出去”的核心思想和最终目标。

image.png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出席本届论坛并作主旨演讲。他表示,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外开放的格局,出现了五个变化:第一,从原来出口导向为主的进出口贸易转变为既鼓励出口也鼓励进口,中国进出口贸易的顺差逐渐缩小;第二,中国的开放政策从以前引进外资为主,转变为既鼓励引进外资,也鼓励“走出去”投资;第三,中国的开放以前是以沿海地区开放先行,现在是只要有开放的战略性举措,东部和中部西部、内陆和沿海同步启动;第四,中国原来以工商产业开放为主,现在是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的开放;第五,中国刚开放时,主要是企业“走出去”的时候适应国际游戏规则,现在是既融入世界,适应国际游戏规则,同时也积极参与规则的制定和改革。

image.png

中非发展基金总裁石纪杨出席本届论坛并作主题演讲。他建议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对非投资,一是要创新合作模式,二要加快转型升级,三要加强三方合作,四要强化合规经营,做好与当地政府社区媒体关系维护,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企业形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image.png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出席本届论坛并作主题演讲。他从“中国VC/PE产业发展”、“ 中国高科技创业取得世界领先的成就”、“高科技风险投资领域的趋势”、“风险投资助理科技创新”等方面对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了阐述。

image.png

中美双边关系资深顾问斯坦利·贝尔出席本届论坛并作主题演讲。他认为,全球化已经成为一种事实,中国人有权利在全球化时代表达自己的意愿,美国出现的一些批评并不是美国人民的观点,中美还有许多需要合作完成的事业。他表示,中美应该积极开展合作,为保护地球贡献力量。

image.png

本届论坛设立了两场圆桌论坛,主题分别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小企业海外投资的‘新常态’”和“交流借鉴创新共享,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支撑作用”。第一场圆桌论坛由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与金融风险研究中心主任、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邓旭主持,围绕防范化解政治、金融、法律等重大风险,如何发挥中国民营企业在“走出去”的产能合作优势,如何发挥留学人员国际化人才优势助力全球化发展,中国企业在俄罗斯和蒙古等周边国家寻求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及对策措施等议题进行讨论。第二场圆桌论坛由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香港委员会主席陈晴主持,围绕国际湾区的基本特征以及湾区的设施规划、协调发展、环境治理等方面的知识,通过如何吸收借鉴国际级大湾区先进经验,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image.png

image.png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