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第A1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16年8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B20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主席马云:

为eWTP起跑第一棒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高洪艳

    “如果把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的实现算成一场4×100接力赛跑的话,阿里巴巴将起跑第一棒。”7月30日,B20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主席、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及执行主席马云在京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阿里巴巴首倡的eWTP计划受到二十国集团(G20)贸易部长们的普遍欢迎,并已被写入二十国集团工商界(B20)向G20杭州峰会提交的政策建议报告中。在今年9月的B20峰会上,国际工商界还将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就这一建议进行讨论。

    自从今年3月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系统阐述eWTP倡议后,马云频繁地飞往法国、比利时、美国、哈萨克斯坦等30多个国家进行访问,在全球推广eWTP。

    “目前还没有听到任何国家说‘NO’。”马云介绍说,eWTP是一个非盈利的、由阿里巴巴发起的平台,将涵盖B2B、B2C等跨境电商活动。eWTP的设想和愿景是建立一个新的平台和机制,为没机会参与全球化的中小企业、年轻人提供机会,使其能够毫无障碍地从事跨境贸易,让消费者和经营者能够轻松地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同时,这一平台打破贸易保护主义,让贸易回归商业的本质,不再承担政治任务,从而使贸易变得简单,并让大家都受益于贸易和全球化的发展并为之作贡献。

    “所以,eWTP不是颠覆,而是对当前世界贸易规则的一种完善和补充。更何况,重视中小企业发展是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经济增长战略的应有之意。”马云进一步解释说,中小企业在全球经济及各国经济中扮演着关键性角色。在大多数国家,中小企业贡献了超过50%的GDP以及更高比重的就业岗位,但是却因为缺少信息渠道、难以达到各类标准认证及法规要求、难以获得资金支持、面临复杂的法律监管环境等原因,中小企业往往徘徊在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的边缘。

    按照马云的想法,eWTP正好可以“做减法”,去除现行贸易体制下不适合中小企业的条条框框。

    “WTO是通过政府间谈判来实现的,全球化实际上是为大企业服务的,无法解决中小企业的问题。eWTP选择的是‘P’,platform(平台),不是‘O’,organization(组织),说明它不是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电子版,不是靠各国政府间谈判发展的组织,而是一个由企业驱动,按商业规则运行的平台。在具体行动方面,主张在详细研究和整合电子商务现有国际规则、协定和工作规范的基础上,让企业先行,以商家为驱动,并让非政府组织(NGO)、政府和个人共同参与,通过多方利益平衡而建立一个新的贸易规则,然后对政府和国际组织作出自己的建议,从而实现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跨境贸易的目标。”马云说,“这样的全球化有什么理由反对呢?”

    马云清楚地记得2001年去瑞士参加达沃斯论坛时在当地遭遇反全球化游行示威的情景。当时中国刚刚加入WTO,沉浸在庆祝“入世”的喜悦中,这种反差让他开始思考什么样的全球化才是有利的和受到欢迎的。

    15年过去,英国公投“脱欧”,特朗普在总统大选中声称美国将退出WTO,法国恐袭频发以及民众对移民问题重新审视,希腊、西班牙左翼势力狂飙……一系列迹象表明,保守主义、民粹主义、文化本土主义情绪在高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正遭受“二战”以来最严重的挫折。

    马云说:“挫折永远存在。但全球化遇到的是挫折而不是失败。正是由于挫折,让年轻人可以看到全球贸易、WTO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特别是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出现的情况下,有了eWTP这个平台,年轻人可以更公平、自由地参与到世界经济当中。挫折也提醒我们,现在需要理性客观地看待我们遇到的问题。所以即将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将满载世界期待。各国需要在这个时机更加清楚地意识到,有必要重新审视和建立新的贸易规则。”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将驱动以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为主的新一轮经济全球化。eWTP将成为世界电子商务规则的前沿,而中国企业也能够在全球治理和前沿贸易规则制定上发挥主导和重大作用。这是中国的世界担当,也是中国企业的世界担当。”说到这些,马云踌躇满志。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