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6版:法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6版            法律
 
今日关注

2016年8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知识产权合作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范丽敏

    在日前召开的“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上,沿线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与会代表一致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知识产权领域保持紧密合作符合各国共同利益,建立良好的知识产权生态体系,有利于促进各国知识产权制度完善,营造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机构对加强知识产权领域对话与合作表达出强烈意愿。

    知识产权共筑未来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不仅建立了知识产权法律制度,而且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方面取得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创新引领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

    马来西亚内贸部秘书长贾米尔·沙列表示,知识产权是一种特有的财产权利,拥有其固有的属性和潜在的价值,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知识产权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具,也是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重要手段。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助理秘书长阿卜杜拉·阿尔·施卜里强调,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了广泛关注,对推动沿线国家文化多元化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都产生了巨大的号召力。近年来,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在知识产权领域对所有成员国进行协调统一的政策指导,有力地促进了成员国的技术创新和发明创造,有效推动了成员国的经济社会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提供了机会,让各国超越现存的国家知识产权平台和框架,予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无限可能。”正如世界知识产权总干事高锐所言,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的举办,有利于促进全球知识产权体系建设,对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和经济繁荣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各方积极建言献策

    会上,与会代表还一致通过了《加强“一带一路”国家知识产权领域合作的共同倡议》:加强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政策、战略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鼓励各国用互利共赢的理念推动知识产权发展,相互交流经验,立足各国实际情况,完善各自有关制度;支持各国知识产权机构不断加强能力建设,为知识产权用户提供便捷高效、惠而不费的服务,帮助其更好地利用知识产权制度;鼓励各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务实合作;支持各国在促进公众知识产权意识提升方面开展交流合作;支持各国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鼓励各国加强知识产权信息的共享和利用。

    波兰专利局局长爱莉简·爱当扎克表示,倡议可以加强各国之间的合作,造福知识产权用户,其影响将遍及全球。各国知识产权机构应在法律、法规、战略实施以及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合作,促进经济文化发展交流。他建议,考虑到各国经济社会、历史和文化等差异,应该进一步制订适合各国国情的标准,符合各国利益,造福子孙后代。

    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合作,申长雨建议,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政策交流机制、审查服务合作机制、执法保护协作机制和人才培养互助机制。

    申长雨表示,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合作与交流,探索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合作机制,推动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向着普惠包容、平衡有效的方向发展。愿意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机构一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同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向更高水平发展,为区域乃至全球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据了解,会议首次将沿线60余个国家与地区性组织知识产权机构负责人及中国国内知识产权界的代表汇聚一堂,就营造有利于创新和创造的知识产权政策和环境,推动国际知识产权体系向更加普惠、包容的方向发展等话题开展交流,并就加强区域内知识产权合作的路径与机制展开探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