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第A1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白经贸合作开新局

来源:中国贸易报  

    “白俄罗斯是欧亚陆路交通的必经之地,对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近日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率贸易投资促进代表团访问白俄罗斯期间表示,中国贸促会愿进一步加强与白俄罗斯政府部门及商协会的合作,以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以下简称“中白工业园”)及地方合作为抓手,在展会、论坛、团组互访及信息交流等各方面深化合作,为两国企业扩大互利合作创造更多机会。

    代表团赴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调研考察,并与工业园合资公司召开了企业座谈会。

    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合资公司总经理李海欣向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一行介绍了园区建设及运营情况,并与代表团企业家围绕中国企业赴白俄罗斯投资的优劣势、白俄罗斯行业布局及相关优惠政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王锦珍表示,中白工业园是深化中白两国经贸合作的重大合作项目,受到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中国贸促会将积极通过贸易投资促进和商事法律服务两个手段,大力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进一步加大对中白工业园的投资促进工作力度,帮助园区做好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工作,让更多中国企业了解园区,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为促进中白双边经贸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在白考察期间,王锦珍还会见了白俄罗斯工商会第一副主席亚历山大·纳卡耶科,就继续深化两会合作,为中白两国企业搭建交流平台等事宜交换了意见。王锦珍表示,中白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中国贸促会愿在展会、论坛、培训、团组互访及信息交流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与白俄罗斯工商会的合作,推动双边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此外,王锦珍还介绍了中国参加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工作进展情况及2019年北京世园会筹备情况,希望在阿斯塔纳世博会及北京世园会期间,与白俄罗斯工商会合作举办相关贸易投资促进活动,为两国企业务实合作搭建更多平台。

    纳卡耶科副主席感谢中国贸促会一直以来对白俄罗斯工商会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中国政府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有力推动了中白两国双边经贸关系发展,白俄罗斯工商界对与中国企业开展经贸合作有着浓厚的兴趣。白俄罗斯工商会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贸促会的合作,通过举办活动、交流信息、提供商事法律服务等手段,推动中白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他同时表示,白俄罗斯工商会愿推动白俄罗斯政府积极考虑参展2019北京世园会。

    据了解,中白工业园项目在2014年正式启动,规划面积91.5平方公里,毗邻明斯克国际机场,是我国目前建设的开发面积最大、合作层次最高、政策条件最为优惠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旗舰项目。园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物流仓储等产业,并配套开发商业、住宅项目,打造集生态、宜居、兴业、活力、创新五位一体的国际新城。近年来,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与白俄罗斯在经济合作方面交往日益密切。

    中白工业园以中国苏州工业园为模版,将集高端装备制造、先进技术产业集群于园区,白方也制定了吸引中国企业进驻的20年税收优惠政策。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介绍说,中白工业园是由中方承建的项目,白俄罗斯专门辟出几十平方公里的土地,为园区内企业提供各项政策和税收的优惠,我国的高端制造业,比如电子、信息、制药等产业都在不断进驻这个园区。

    相关学者也表示,中白自建交之日起,一直保持友好交往状态。在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下,中白友好关系持续升温,在外交和国际政治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在社会和人文方面的交往不断扩大,在重点产业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以双边贸易为例,1992年两国贸易额3400万美元,随后逐年增加,到2014年贸易额达到40亿美元,是1992年中白建交时的117.6倍。中白产业合作是两国务实合作的一大亮点。在经济投资领域,中白两国企业在通信、交通、能源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了数十个重大项目合作,有的已经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宗赫)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