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投资
 
今日关注

2017年2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政客搅局欣克利角C此举真是不光彩

来源:中国贸易报  

    ■张凡

    近日,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日本驻英国大使馆每月向英国智库“亨利·杰克逊学会”支付1万英镑(约9万元人民币)经费,帮助后者开展抹黑中国形象和中国外交政策的公关宣传。协会成员也是重要政客英国前外交大臣马尔科姆·里夫金德承认,该协会曾说服他在2016年8月发表了题为《若让中国参与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中国将如何在紧要关头关掉英国的电灯》的文章,造谣中国可能利用后门技术操控核电站。

    虽然在中国企业的海外高铁、核电等领域的投资中,日本曾多次搅局,但是,如此费尽心机的不光彩行为,还是让人扼腕叹息。

    中国核电企业参与投资英国欣克利角C项目可谓历尽千辛万苦,有多艰难,看看这样的一组数据:长达两年半的谈判时长,中方约60亿英镑投资额,81份协议,协议加起来超过3000页。

    可上述如此有针对性的一篇文章,很可能让中国企业所有辛苦付之一炬。欣克利角C核电站被视为中英关系开启“黄金时代”的象征。项目一旦合作成功,将为更多的核电项目合作提供范本、为更多的中国资金进入英国打好基础,是中英经贸合作互信前行的保障。中国企业之所以能参与到欣克利角C项目中来,是因为中国核电企业具有先进的技术、雄厚的资金以及“双赢”的理念。纵观中国企业参与该项目的全过程,每个环节都遵循法律法规,公平公正公开,更有中英两国领导人的站台支持,产生变数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然而,去年7月28日,随着新当选的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一声叫停,两国关系一度蒙尘。

    现在回想,日本方面去年8月适时地在英国舆论场造势,这说明,面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高歌猛进,日本方面不仅没有取长补短、总结经验,反而将“羡慕嫉妒恨”的心态发挥到了极致。

    为什么会“羡慕嫉妒恨”?

    仍以核电产业举例。受福岛核电站事故的影响,日本核电企业在国内进行核电站建设无望,所以一直在拓展海外市场。而在2016年,东芝美国核电业务产生的资产减损额最多可能超过7000亿日元;由于越南政府全面撤销该国南部规划的核电站建设项目,与法国阿海珐集团携手、力争获得最先进的中型反应堆“ATMEA1”订单的三菱重工遭受沉重打击;此外,日本核电企业另一个有力的出口目的地土耳其,核电站项目也进展缓慢……

    “羡慕嫉妒恨”没错,错就错在日本方面不该使用非常手段来搅局:用一个月1万英镑的“黑金”就可以给中国“走出去”的优势产业抹黑。日本驻英国使馆的这一行为不仅显露出日本对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忧心忡忡,更反映出日本企业与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中竞争的白热化。

    当下,正处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关键时期,从核电到高铁,在很多产业上,中日竞争是客观存在的。竞争是常态,竞争手段却有正常和非正常之分。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尤其是跨国并购方面本来就频频遭遇安全审查,如果日本方面落井下石、背后捅刀,给中国企业海外发展带来干扰,说其“阴险狡诈”一点也不为过。

    不过,从欣克利角C项目成功获批的事实来看,流言终究抵不过中国企业的实力与中英之间的互信。如今,英国媒体将日本方面的所作所为曝光,势必会给日本企业在海外树立起的高效、认真的形象带来影响。面对日本方面的搅局,中国不可能一直吃暗亏,一定会在外交、经济领域采取反制措施,但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中国不可能以同样的方式去报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