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5版:会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5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17年3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青浦会展业规划好了吗?

来源:中国贸易报  

    ■王涛

    近年来,会展经济成为衡量一个城市开放程度、城市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打造国际化都市的“必备软件”。“十三五”期间,上海明确把打造“国际会展之都”作为城市功能定位,进一步明确了展览业对上海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

    随着城市区域产业经济划分,会展正在成为城市各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如作为上海的重要会展区域——青浦区,肩负着打造“会展之都”的使命。

    根据国际展览业协会(UFI)提出的国际会展中心城市的五大标准:即城市人均收入达到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进出口总额达到该地GDP的10%以上,即该城市具有贸易中心的地位;该城市的服务业占该地GDP的50%;基础设施能满足大规模、高频率会展活动的需要;该城市的会展组织具有较强的行业自律能力。国际上符合这些条件的城市目前有汉诺威、慕尼黑、科隆、法兰克福、拉斯维加斯、芝加哥、奥兰多、新加坡、中国香港等。

    德国慕尼黑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规划建设里姆会展新城,占地6平方公里,距离市中心约7公里,新慕尼黑博览中心就坐落于此,同时配套公园绿地、居住社区、商业、文化等,打造成集会展、办公、居住、公园为一体的多功能会展新城。新博览中心总占地面积73万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展览中心之一,拥有地铁站、高速公路和1.3万个泊车位;完备的通信设施,广泛周到的服务,为展商和观众提供成熟的商务环境。新慕尼黑博览中心的品牌展览包括Bauma、Electronica、ISPO等多个国际大型博览会,已成为展示先进技术、交流最新成果的理想选择。

    芝加哥的麦考密克会展中心是美国最大和世界第三大会展中心,每年大型展览达80多场,有2000多场专业展览与会议在此召开,世界上最大、最具有影响力的家庭用品及家用电器专业展览会、北美最大的专业汽车展—芝加哥汽车展等每年均在此举办。芝加哥交通运输业发达,轨道、高速路、机场、专用公交线路四通八达,是美国最大的空运中心和铁路枢纽。麦考密克会议展览中心西侧,形成了商务商业等城市核心功能以及文化教育设施,南部是住宅、沿街商业和规划开发区,会展业与制造业、商业、贸易、文化产业互相促进。此外,美国独立组展商协会的总部设在芝加哥,现有170家会员,世界上有影响、实力雄厚的展览会组织者,如法兰克福、励展、蒙哥马力等展览公司均是该协会的会员。

    总的来看,国际会展中心城市需具有一些共同的特点:第一,有面积大、建筑水准高的展览中心及配套设施;第二,有高质量的品牌化大型商展,或拥有国际化集团组展商,展览数量多,展出规模大;第三,基础设施和配套完善,会展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第四,有功能健全、能力自主的行业协会的干预和协调,布展及保障工作到位。

    现在来看看青浦区发展会展业的优势:国家会展中心落户青浦,聚集了面料展、上海车展、自行车展等知名品牌展览。根据统计显示,2016年该展馆举办各类展会和活动54场,展览面积超400万平方米,总人流量近400万人次。虹桥交通枢纽集航空、铁路、轨交、公路等为一体,青浦区境内高速公路网络与轨交构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三通一达、顺丰、佳吉等物流企业落户徐泾以来,建立了完善的物流配送系统。青浦区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

    然而,缺乏强有力的品牌组展商、产业完整性和配套不足,成为青浦会展业发展的软肋所在。

    为此,笔者建议,打造国际会展之都,需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加强规划,完善基础配套设施。青浦虽然距离虹桥商务区不远,但高档商务酒店、餐饮、商业中心等设施不足。应立足打造会展之城的目标,规划会展产业集群,即以酒店服务、商务办公、休闲商业、居住公寓功能为主的会展综合服务区,以历史保护、产业孵化、旅游服务、科技研发、酒店商业功能为主的会展延伸产业区。

    其次,完善产业生态环境,引进知名组展商、会展龙头企业。青浦应完善会展服务商业带及会展生态建设,推动保税仓库、展示交易等服务功能完善,完善要素供给、强化人才支撑等多项举措,完善会展服务体系建设,引进品牌展会、知名会展企业、会展服务业及上下游企业落地。

    再次,培育或引进行业专业协会、会展专业服务机构等,进行行业协调和功能服务。

    最后,重视推动会展业与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结合青浦产业优势,不仅要推动会展产业与文、体、商、旅、贸等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在新形势下,还要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与传统会展有机结合,协助企业创新办展方式,提升办展水平,推动青浦区会展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如此,在不久的将来,青浦西虹桥地区将有希望成为上海国际会展之都的核心承载区、世界知名展会的功能集聚区和国际会展产业的发展示范区。

    (作者系上海联展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本栏目文章涉及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