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8版:文化 上一版3
第A8版            文化
 
今日关注

2017年5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力妈祖文化 莆田融入“一带一路”

■ 陈荣富

来源:中国贸易报  

妈祖信仰源于航行,也流于航行,是海洋文化孕育了妈祖“中华海神”的地位。当年郑和七下西洋,前后28年,行遍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4次到湄洲妈祖祖庙祭拜妈祖,郑和把妈祖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现保存在福建莆田城区三清殿的《有宋兴化军祥应庙记》,明确记载了宋代莆田对外对内海上贸易的经过。据介绍,这个庙记是研究莆田古时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实物,也是目前在福建发现的记录海上贸易情况最早的碑记。

莆田市博物馆保存着一幅明代天文图。“这幅图是古时涵江霞徐码头天后宫物品。图的中央,有一个罗盘,说明此图同航海有着密切的关系。”莆田市博物馆馆长游国鹏说,这幅图是莆田在海上丝绸之路中不可或缺的历史地位的实物见证,也是福建推广海丝文化品牌的重要载体。除了现存文物,蔡襄的《荔枝谱》也记载了宋代莆田海运及商贸之盛况。

“莆田是妈祖信仰的发祥地,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这对莆田来说是很好的机遇。”莆田市人大代表林金榜说,莆田要发挥妈祖文化引领作用,举办“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等活动,构建大妈祖文化圈。

借力妈祖文化,融入“一带一路”,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已成为莆田各界的共识。莆田明确提出,要“借力妈祖文化,发挥侨的优势,做好新华侨、侨二代、侨三代等侨情普查,加强双向交流合作,精准招商推介,鼓励侨商卖莆货,探索政府引导,企业对接、产业升级的外经贸模式”;“建设湄洲岛第二通道及对台客滚码头,申报赴台‘个人游’试点,推进两岸直航常态化。建设湄洲岛妈祖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湄洲湾莆台产业对接集中区,促进莆台融合发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城市合作,共同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着力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

今年,莆田市提出打造临港产业集群的“336”工程计划,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食品加工、工艺美术三个千亿支柱产业,积极培育高端装备、医疗健康、电子信息三个500亿元新兴产业,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石门澳工业园等六个园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