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专题·中美(华中)商务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专题·中美(华中)商务峰会
 
今日关注

2017年5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阮大为:

华中是美国在华合作新前沿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洪艳 刘国民

“过去20年来,美国公司和外国公司把大部分投资和商业运作放在东部沿海一二线城市。但今后最大的机会在华中,我们对华中地区前景感到非常乐观。”在湖南不足36个小时,美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阮大为已经深刻感受到了湖南等华中省市的发展潜力。让阮大为感到震撼的,除了湖南商业环境上的竞争优势,国际教育带来的人才储备也让他连连称赞“不得了,真的不得了”。

原来,在湖南期间,阮大为参观了1906年由美国耶鲁大学校友参与创建的长沙市雅礼中学。雅礼中学一个13岁的中国小姑娘负责给阮大为翻译,流利的英语让这位美国外交官深深折服。“她的英语说得比我还好,真的不得了。从这一点上,我就意识到,未来的湖南走向开放,与美国建立更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是充满希望的。”阮大为表示,美国政府将华中视作新前沿,充满未经开发的机遇,愿与中方开拓、深化合作。

阮大为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提到了4月上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晤,重申了美国扩大贸易和减少对华贸易逆差的立场。他认为,减少两国贸易逆差的最佳途径,就是扩大中国企业对美投资。

“在美国的外商直接投资中,来自中国的投资增长最快。这些都是双赢的投资,既让中国企业进入了全球最安全和开放的市场,也为美国创造了就业机会。”阮大为说,增加就业岗位是美国政府首要任务之一,美国热烈欢迎来自华中的投资,因为借此解决就业难题已有成功经验。比如,2013年,河南郑州的一家公司在美国收购了某航空公司,随后扩大了在美国的市场,增加了业务,雇佣了很多美国员工。

据阮大为介绍,美国商务部正在寻找来自华中地区比如湖南、湖北等省份有兴趣投资美国的公司。而且,美国也在逐渐放开签证,为投资者赴美提供便利。“以前只能在广州和北京申请赴美签证,明年在美国驻武汉总领馆将增加一个发签证的办公室。从长沙去武汉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对商人来说很方便,对出国留学的学生也很方便。”阮大为说。

同时,阮大为认为,华中地区已经做好了准备迎接美国企业的投资。“近年来,华中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高于中国平均水平,华中地区的用工成本也相对较低,尤其是湖南、湖北,有着一流的基础设施,可以连接到更发达的沿海地区。此外,美国驻武汉总领馆已经了解到,华中多个省市的政府和公司都在期待美国投资的到来。”他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