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7版:代言工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7版            代言工商
 
今日关注

2017年5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高铁、核电已 “先行”迈向中高端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讯 近日,《中国产业发展报告——迈向中高端的产业发展》在京发布。报告指出,我国拥有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总量居世界首位的科技人力资源、庞大的市场需求规模、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和基本成型的政策支持框架以及与世界经济的深度融合等有利条件,这是我国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基础和底气。事实上,我国高铁、核电、特高压输变电和智能电网、通讯设备等部分行业向中高端迈进已经先行一步,取得了积极成效。

报告认为,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产业已经走过了规模扩张、由小到大的上半场,工业总产值、主要工业品产量、进出口总值等多项规模体量指标实现了对发达国家的赶超,成绩有目共睹。但我们不要被表象所迷惑,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产业总体处于中低端水平,在当前的国际分工格局中,发达国家仍然牢牢把握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制造、供应链和品牌等高端环节,我国仍然处于产业链低端、价值链底部和创新链外围。随着资源要素禀赋的变化和工业化城镇化深入推进,我国产业发展进入了下半场,劳动力成本优势减弱,要素驱动、量能扩张的传统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水平,实现提质增效、由大到强。

报告认为,应从三个路径推进我国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一是通过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精致制造和绿色制造,提高制造技术工艺水平。二是通过提高品质、增加品种和创建品牌,促进我国大多数制造企业走出“两重两轻两低”恶性循环,即:重生产制造、轻产品设计;重价格竞争、轻品牌建设;低价格、低附加值。三是通过建设高水平世界制造中心、世界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营销中心实现微笑曲线“中部抬起、两端延伸”。

(许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