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7版:代言工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7版            代言工商
 
今日关注

2017年5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物联网“钻石结构” 商业模型是未来趋势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讯 在全球经济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内人力成本抬升的背景下,2017年中国经济开始进入下行期。在这种情况下,以消费升级为动力的智慧产业也就愈发受到关注。

近日,《2017智慧产业发展趋势分析报告》发布。报告认为,2016年中国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人们对“消费升级”的需求将带动智慧家庭产业的飞速发展,也将促进新产业与新技术的革新,实现创新型产业、智慧城市、云计算与大数据、物联网、家庭服务O2O、智能硬件等产业融合创新与大架构创新发展;另一方面,将助推老产业的升级,带动传统家电、安防、能源、通讯、教育、医疗保健、家居等行业的架构创新与联动升级。

同时,物联网时代商业模式的性质发生本质改变,已经不是站在供应链的角度去整合销售渠道的思维,也不是移动互联网烧钱抢入口的思维,而要把智能硬件、物联网云平台、运营商、地产物业家装等角色有机组织起来,去满足消费者的“服务”需求。

过去几年,智能硬件产品创新主要集中在单品功能,即便是名声大噪的亚马逊Echo本质上也只是实现了通讯层的互联互通,并没有产生“新服务”价值。这是因为物联网渠道的成功构建需要多方合力,靠自己单打独斗不仅效率很低,还存在服务盈利模式不清、产品安装售后服务跟不上等困难。

智慧家庭产业涉及到运营商、地产、物业、安防监控、智能家居控制、社区服务等多种元素,其商业模式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是通过生态合作实现产品—服务的持续收益分成。这不是一家公司就可以解决的,因此如何进行跨界优秀资源对接就成了关键的关键。 (任文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