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投资
 
今日关注

2017年6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投论足

来源:中国贸易报  

编者按:现在中企出海“买买买”已经很常见了,每周都有层出不穷的海外并购和合作项目落地。然而我们想看到的,不仅是越来越多的中企“走出去”,还希望看到“走出去”的企业能有更大的国际影响力。因此,今天我们重点关注中企的国际影响力。不难发现,中国品牌拥有高性价比的产品才是根本。“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日媒称,5月19日,美图旗下BeautyPlus在日本夺得该区App Store免费应用总榜冠军。此前,美图旗下的美颜相机也曾连续7天登顶日本地区App Store免费应用总榜及摄影与录像分类榜。根据美图公司发布的2016年财报,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所有应用共有海外用户5亿,约27%的日均新增用户来自海外国家及地区。

【点评】美图软件抓住了社交网络蓬勃发展的“天时”,社交网络使得网民对图片处理软件的需求大增。但想要赢得用户,“好用”才是脱颖而出的关键。今年5月,李开复在哥伦比亚大学2017年毕业典礼的演讲中提到:“我在中国投资的一家人工智能图像处理公司可以利用他们的产品技术让每个人的自拍照变得更加漂亮。这家公司的产品已经成为了一种流行风尚。”这说的就是美图公司。编者几年前用自拍美化软件时还会出现“无法识别人脸”的尴尬,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现在这些软件在人脸识别方面越来越精确,也就越来越“好用”。

华为、OPPO、vivo全球市场份额上升

美国高德纳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全球共卖出约3.8亿部智能手机,同比增长9.1%。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导者——三星公司的份额下降了3.1%,降至20.7%;苹果公司的份额同比缩小1.1%,降至13.7%。中国制造商华为、OPPO和vivo的份额则有所增长。华为同比增长0.7%,所占份额达到9%;OPPO增长3.5%,占比8.1%;vivo增长2.8%,占比6.8%。

【点评】中国智能手机的发展历程就是“干中学”理论的经典写照。从低附加值、低技术水平的手机组装做起,在生产中将技术消化、吸收、再创造,过渡到高附加值、高技术水平的自主设计,智能手机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技术进步路径的一个缩影。提高技术的吸收转化效率,在全球产业链转移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产业链升级,才能更好地利用发展中国家独有的“后发优势”。除了技术之外,中国这三家智能手机生产商的营销力度也很大,各种广告和明星代言可谓“铺天盖地”。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酒香也怕巷子深,连一贯“高冷”的苹果手机近些年也开始打广告了。而对于三星和苹果来说,持续创新、“不被替代”越来越难。从摩托罗拉和诺基亚的式微知道,这是一个“群雄并起”的时代,这是一个“不进则退”的时代。

中国车企海外站稳脚跟 加速布局

据台湾《联合报》5月18日报道,长安汽车已成为秘鲁第一中国品牌,长安汽车考虑在东南亚、南美等国家寻找合作伙伴进行CKD组装合作,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今年4月,一汽集团在俄罗斯组装上市首款SUV车型,踏出在东欧地区实施本地化生产战略的第一步。北汽集团在南非成立了第一个海外整车制造厂,也是中国企业在南非及非洲投资规模最大、本土化程度最高的汽车制造工厂。新能源车企比亚迪在厄瓜多尔布局第五座海外大巴工厂。据统计,比亚迪去年销售新能源汽车9.6万台,年增长69.85%,超越特斯拉、日产等品牌,稳坐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首位。

【点评】同智能手机类似,中国汽车也从简单组装逐渐升级为自主创新。从新闻中不难发现,中国车企在海外的布局主要集中在新兴市场。新兴市场的优势很明显,市场潜力大、竞争小,因此很多时候成功就在于敏锐的市场嗅觉。毕竟市场就这么大,来晚了就没有了。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可以预见中国车企的扩张之路还能再走一段时间。但单纯依靠市场的扩张能走一时,难以走一世。市场总有饱和之时,到时候保持增长的核心能力就是技术。中国车企不是不想进军发达国家,但并不是所有车型都能通过欧美日严格的安全技术审查。销量增长带来的资金增多,还应该重点投资于研发领域,提高性价比,让国产汽车低价不低质。更期待有一天中国的汽车能和通用、大众、福特这些传统巨头同场竞技。(整理、点评:耿园)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