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专题·中欧工商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专题·中欧工商峰会
 
今日关注

2017年6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欧经贸合作的“三生三世”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特约评论员 荣民

《大宝积经》说:“三世,所谓过去、现在、未来。”中欧经贸关系自1975年5月中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正式建立关系开启了篇章。中国和欧盟关系历经42年风雨,连续登上合作伙伴关系、全面伙伴关系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三个台阶。如今,欧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欧投资规模发展势头迅猛,正在追赶双边贸易的脚步。2016年,中国对欧盟成员国的直接投资较2015年激增76%,达到351亿欧元。面对日趋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特别是欧洲多国大选、英国脱欧等影响欧洲一体化的不确定性因素、经贸领域保护主义在全球的抬头,正在走向未来的中欧双边经贸合作又该如何找到新的路径?

在推动全球化和反对保护主义问题上,中欧观点基本一致。欧盟一致主张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实现贸易自由化,反对违反多边规则的保护主义措施。中国坚定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鼓励海外投资、提供全球公共产品。即便如此,以保护本土企业和产品为由头的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收紧对外资投资限制等措施也正在一些欧盟国家和诸如海关监管等少数领域凸显。尽管欧盟大多数成员国和欧盟企业并不支持保护主义,但是如何真正地在推进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同时改变思维方式并切实做到言行一致,对正处于疑欧阴云且多国大选政府更迭的欧盟来说仍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中欧贸易关系顺畅发展绕不开的一个“结”就是关于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和取消反倾销调查中“替代国”方法。在2016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到期以及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欧盟一直采取消极的态度并试图以偷换概念的方法予以规避。欧盟委员会提议将“市场扭曲”(指市场价格被国家干预“严重扭曲”)的概念和标准用于反倾销调查,其实际效果等同于采用原先的“非市场经济地位”标准。中国政府就此已经正式提交WTO争端解决机制予以解决。在WTO最终裁决出台之前,欧盟能否改变针对中国的错误思维并切实履行国际条约义务对中欧双方增强互信的影响仍然不可小觑。

双向投资已成为近年来中欧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因此,未来如何推进2013年启动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不仅考验双方的政治智慧,更会直接影响双方经贸合作深化的方向。中方倡议加快步伐,欧洲议会和欧盟商会希望2017年底前结束核心文本的谈判。但是,基于中欧双方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特别是在投资保护方面,欧方提出了比较苛刻和非常高的要求,对双方尽早达成共识起到了反向延迟作用。中欧双方都要努力调整心态,打造更开放、透明的营商环境,给既想深耕对方市场又“各怀心事”的中欧企业吃上一颗促进双方投资合作增长的“定心丸”。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关注欧盟政策的发展和走势,特别是各成员国国内政策和选举结果带来的形势变化。面对疑欧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以及民粹势力的兴起,欧盟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上的阻力会增大,其中不仅有来自成员国中央政府的疑虑,还有来自地方势力的阻挠。2016年欧盟与加拿大的双边投资协定就因为比利时瓦隆地方议会的反对而险遭搁浅。此外,英国脱欧的进程与负面影响提醒我们,投资协定谈判之时的欧盟与日后协定履行时的欧盟会在政治经济版图上发生重大改变,提早应对并准备备案才是明智之举。

欧盟当下应优先做的是采取迅速、坚定和战略性的措施来确定新的对外合作方向,用中欧合作伙伴关系的深化助力双方应对难题,克服困难。面对未来,新的议题和合作应当成为中欧合作向前发展的重要环节。在数字经济领域,促进“欧洲2020”战略中提出的打造欧洲战略数字市场目标与中国大力发展的“互联网+”的对接;在能源方面,在“打造能源联盟”过程中建立完全一体化、具有竞争力的内部能源市场,降低欧盟对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与中国合作在加速经济结构转型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回望中欧伙伴关系的发展,越是在艰难时期,双方的合作越是更加紧密,相互的步调也更加一致。中欧在全球金融和债务危机时期的互动就是例证。面对当前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思潮的兴起,作为各自最主要的贸易投资伙伴,中欧双方没有理由不在当下这一关键时刻相互支持,在求同存异中用实际行动努力促进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的经贸政策深化,努力用双边经贸合作更多的成果来证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才是包容、共赢和发展的题中之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