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专题·中欧工商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专题·中欧工商峰会
 
今日关注

2017年6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协定谈判 见证中欧关系破茧成蝶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 孙兴杰

“我们愿与欧方加快商谈高水平的投资协定,营造更开放、更公平、更规范的投资环境。”李克强总理6月2日在第十二届中欧工商峰会上致辞时,特别做了这样一番表态。目前,中欧关系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突破节点。从2013年开始,中欧开始就双边投资协定进行磋商,加快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已经成为中欧双方的共同愿望。在全球化遇阻,自由贸易受到质疑的时候,中欧双边投资协定本身就是对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捍卫。

从中欧关系发展来看,最近几年双边合作进入快车道,从贸易合作热发展到投资合作热。过去一年,中国对欧投资增长77%,欧盟市场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主要区域之一。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欧盟对中国投资下跌22%,再比如,法德意三国曾两次联名给欧盟写信,要求加强对外来资本的审查。双边投资关系已经成为中欧经贸合作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投资协定的谈判和落实不仅能够扩大双边的开放,也可以使相互投资更加透明和法治化,减少不确定性和不必要的摩擦。欧盟企业也对双边投资协定寄予厚望,希望借此扭转欧盟对华投资下降的趋势。中国欧盟商会希望中欧投资协定在2018年能够完成谈判,换言之,投资协定已经成为突破中欧经贸投资关系瓶颈的利器。当然,双方对开放的理解仍不一样。李克强总理在中欧工商峰会的演讲中也提到,“中欧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产业结构各异,对外开放的重点、力度、节奏都会有所不同,不能简单比较开放的领域和程度,追求一比一的对等开放,关键要看双方获利是否总体平衡。”总理也举了汽车行业的例子,欧盟品牌的汽车在中国处处可见,但是中国品牌的汽车在欧洲市场几乎看不到。

中国企业在欧洲市场的并购的确已经成为新现象,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从资本匮乏国家向富余国家转变,同时中国经济结构需要升级,需要提升在全球产业链的位次,企业并购当然会着眼于技术升级了。欧盟国家对中国企业并购高技术企业也有疑惧。因此,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不仅是为了规范相互投资,也是一个中欧经济关系磨合的过程。中欧双方在投资方面潜力巨大,欧盟对华投资仅占对外投资存量的4%,中国投资也只占欧盟吸收外资总额的2%,如此巨大的潜力与当下双方在投资方面面临的瓶颈是严重不相称的。

从战略上来说,中欧合作意味着欧亚大陆东西两端形成了全球化的重心,也是对自由贸易、开放合作的坚持,中欧关系的稳定无疑也会给整个欧亚大陆带来信心,有利于构建开放的经济秩序。中欧磋商高水平投资协定是对全球自由贸易的刺激,也是对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系的升级。中欧双边投资协定并不仅是双边的合作,而是欧盟各成员国与中国的合作,也是传统经济强国与新兴经济国家携手推动全球化的切实举措。即便谈判过程繁复,也毫不掩盖这一协定巨大的战略价值和意义。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