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专题·中欧工商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专题·中欧工商峰会
 
今日关注

2017年6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朗普G7归来“本垒打”?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特约评论员 秦 夏

5月27日,缺席意大利举行的2017年西方七国首脑会议(G7峰会)闭幕式发布会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返回华盛顿前参观美驻意军事基地并表示,“此次访问历时9天,我想我们在所到之处都击出了本垒打。”洋洋得意之情溢于言表。在棒球这个体育项目中,“本垒打”是指击球员将对方来球击出后,依次跑过一、二、三垒并安全回到本垒的进攻方法,用以表达棒球比赛中非常精彩的高潮瞬间。那么,就任后首次参加G7峰会的特朗普总统真的是“击出了本垒打”?

2017年的G7峰会上,美国和其他六个G7成员国之间在气候变化、环境、贸易等多个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特朗普立场强硬,令今年的峰会气氛趋紧。特朗普在峰会前夕就德国对美贸易顺差发表的言论,以及他拒绝支持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等立场影响了整个峰会的氛围。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形容“这是多年来最艰难的一次七国集团峰会。”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峰会声明称,“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以及英国重申,各国将尽快履行在《巴黎协定》中所做的承诺。”为什么七国只有六国如此表态?是因为美国表示,正在重新评估其气候变化政策,尚未决定是否留在《巴黎协定》中。多位与会领导人在峰会期间就气候变化问题与特朗普总统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希望说服特朗普继续让美国留在《巴黎协定》中,但会谈未能取得实质性突破。虽然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议闭幕后难掩失望地表示, “我相信《巴黎协定》这一议题非常重要,人们无疑不能够在这上面作出退让”,但是,在6月1日,特朗普依然作出了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令世界哗然。

在贸易问题上,虽然联合公报表示与会领导人“一致认同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贸易是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关键动力”,但对保持市场开放和遏制贸易保护主义缺乏更加深入的阐述。会议期间,欧盟国家希望美国表态“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但特朗普仍难以被说服,美德两国还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激烈交锋。特朗普峰会期间在“推特”上表示,G7峰会谈论了许多议题。在贸易问题上,美国致力于推动构建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5月25日G7峰会举行前在与欧盟领导人举行会晤时,特朗普对德国及其在美国的汽车销售业进行了“炮轰”。他表示,“德国人非常坏,看看德国人在美国倾销的上百万辆汽车,太恐怖了,我们要终止这种现象。” 特朗普的表态遭到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语气友善但态度坚定”的反对。容克表示,贸易自由对各方有利。此外,特朗普还抨击德国对美国贸易顺差,批评德国在美国市场的倾销导致了美对德贸易的巨额赤字,并使用了“非常糟糕”这一字眼。特朗普表示,减少美国的贸易逆差是绝对优先任务。这番表态引发了默克尔的强烈愤慨。她表示,特朗普对德国贸易顺差的批评是“很不恰当的”,并表示要在峰会间隙与特朗普总统交流这个问题。对此,白宫经济顾问做了如下澄清,“总统所说的自由和开放是指,我们将以你们对待我们的方式来对待你们,如果你不设置贸易壁垒,我们也不会。”

面对特朗普新政“美国优先”的既定政策,面对这一政策带来的美国与他国关系特别是美欧间分歧的加大,一贯沉稳的默克尔在5月28日G7峰会闭幕后的一个集会上说,“最近几天的经历让我感受到,从某种程度上讲,我们互相完全依赖对方(美国)的时代已经结束。出于这一原因,我只能说:我们欧洲人必须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默克尔表示,“我们需要知道,作为欧洲,我们必须为我们自己的未来和我们的命运而战。”

美国和欧洲曾经一直是西方世界的两块核心。如果特朗普所表达的“在所到之处都击出了本垒打”就是用单边主义和批评指责来换取欧洲的普遍不满和抵触,就是要用对先前政府签订的国际协定的“背叛”和高举贸易保护主义旗帜而导致这两大集团开始渐行渐远乃至“分道扬镳”的话,那么,这将毫无疑问地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带来深远影响,必然使得美欧在对俄、对华以及诸多国际问题上裂痕扩大化。那时,难道就是特朗普总统实现“美国优先”的“本垒打”之时吗?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