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投资
 
今日关注

2017年6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先进技术设备,打造绿色经济,为非洲工业化发展添力

中企投资加纳热情高涨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孙允广 实习记者 周东洋

“加纳是西非第二大经济体,其国内经贸市场自由开放,社会稳定包容,拥有区位、资源和人才等多重优势。”中国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6月22日召开的中非产能合作中国—加纳贸易投资论坛上,向中国企业这样推介加纳。

孙保红表示,中国将加强与加纳的政策对接,实现双方优势互补,深入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方面的合作,助力加纳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中国将通过创新投资和融资模式,解决合作中的资金瓶颈问题,促进中加两国的民心相通及多领域合作。

有了国家政策的支持和鼓励,中国企业在加纳等非洲国家的投资,也如火如荼地进行。此次论坛上,中国建材进出口公司总经理陈咏新向现场企业代表分享了中国建材公司在加纳等非洲国家开拓发展的三点经验。一是在非洲输出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为其工业化发展作出贡献。中国建材用先进的建材装备制造技术为埃塞俄比亚、埃及、加纳等国填补了水泥、玻璃、玻璃纤维等行业的空白,并携手非洲国家建立建材工业标准体系。二是致力于节能环保,打造非洲绿色经济。中国建材在非洲建立的建材生产线全部按照国际环保标准,降低污染排放与能耗,并通过与国际企业的联合投标、技术合作等方式,将其打造成拥有绿色产业标准的项目。三是推动属地化经营,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中国建材与加纳当地公司签署了日产150吨特优级酒精工程合同,并与当地公司在新型房屋脱产加工生产线及环保工程等领域进行合作,参与加纳国家工业化建设。

“中国建材将凭借在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物流贸易、工业生产等领域的综合优势,参与到加纳的改革发展中,并通过集团在工业园区建设、海外仓运营、建材超市运营等战略部署,为加纳的基础经济建设做出贡献。”陈咏新说。

中非发展基金总裁石纪杨也十分看好非洲及加纳市场。石纪杨介绍,中非发展基金投资了加纳航空、电厂、电池制造等领域,并与中国电信、中冶集团、长江勘探院等企业成立了中国的海外基础设施筹措平台,该平台与加纳投资促进中心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共同开发和推动重大合作项目。

“中非发展基金关注加纳电力、农业、基础设施、油气、港口、工业园区等领域。”石纪杨说,“我们将结合加纳的投融资需求,用国家开发银行和中非发展基金的融合、融智和‘投资+贷款’的发展方式,创新合作模式,推进重点领域的合作项目。”

光大集团下属光大国际公司技术装备部门国际业务经理陈泽宇,则是借此次会议来考察加纳投资环境,了解最新政策动态的。他告诉《中国贸易报》记者,目前光大国际公司在加纳还未开展投资项目,但短期内将与中国能源建设公司共同参与建设一个垃圾发电项目。其中中国能源公司是EPC(工程总承包)方,而光大国际公司提供设备与技术支持。

“公司在非洲有着多年的耕耘,加纳相比其它非洲国家政治、市场环境更加稳定,投资风险更低。”陈泽宇说,未来希望在加纳发展更多的垃圾发电或其它能源环保项目,既保护加纳生态环境,又能够提供清洁能源,光大国际公司也将借助加纳平台,继续开拓非洲市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