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投资
 
今日关注

2017年6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投资提升非洲发展能力

来源:中国贸易报  

沿着南非东南部迤逦的印度洋海岸,到达东开普省伊丽莎白港的库哈工业园。工业园内的一汽南非工厂车间明亮整洁,一辆辆重型卡车从这里下线并销往非洲市场。作为中非发展基金投资的重点项目之一,该工厂有力带动了当地的就业。

作为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对非务实合作八项举措之一,中非发展基金成立于2007年6月。据介绍,截至2017年4月,中非发展基金已累计确定对90个非洲项目投资44亿美元,涉及基础设施、产能合作、农业民生和资源开发等领域。这些项目全部实施后,可带动中国企业对非洲投资超过200亿美元。

成立近10年来,中非发展基金走进非洲,不断寻找适合非洲发展需要的合作项目,带动大批中国资金进入非洲。这些投资有效推动了中非产能合作,助力非洲工业化进程。10年来,中非发展基金带动中国汽车、电器、机械、水泥、玻璃等优势产能赴非投资,每年为非洲市场提供中重型卡车1.1万辆、空调30万台、冰箱45万台、电视机56万台及水泥160万吨,为非洲经济增长提供持续动力。

与此同时,这些投资支持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在非洲港口、航空、电力等基础设施领域投资了一批典型项目,如加纳电厂项目,总装机容量约占加纳全国发电量的20%以上,有效缓解加纳电力紧缺局面。中非发展基金还联合中国大型工程企业等发起设立“中国海外基础设施开发投资公司”,专注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开发,融资融智推动非洲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中非发展基金创新合作模式,改善了当地民生。通过投融资方式,全产业链支持非洲民生项目,带动当地就业。如马拉维、莫桑比克、赞比亚等国棉花种植加工项目,采用“公司+农户”运作模式,3个国家的20万农户因此收入得到增加。马里人福药厂则是目前西非地区现代化程度最高的药厂,让非洲百姓买药更便宜了。

按照计划,中非发展基金已决定的投资项目全部实施后,可增加非洲当地出口20亿美元、税收10亿美元,超过100万人直接受益。据不完全统计,中非发展基金合作投资的项目还为当地社区合计提供9条公路(约500公里)、4所医院、9所学校等公用设施。这些投资带来的成效得到了非洲社会各界的赞誉。

非洲有着优越的资源禀赋,但是长期不能摆脱贫穷落后,其中一个原因便是非洲国家普遍存在的单一经济结构,资源优势没能有效地转化为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要素。许多非洲国家都表示,要让经济更加多元化。

中非发展基金董事长迟建新说,非洲有10亿多人口,大多数国家还处在工业化初期,需要建设基础设施、加快工业化进程。中国不仅是制造业大国、装备出口大国,也已成为对外投资大国。中国通过直接投资,把品质优良、质量可靠的产业和装备同非洲工业化和城市化需求对接,将为非洲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中非合作创造新的机遇。中国在非洲的投资,也带动了国际投资更多地投向非洲。

迟建新说,“一带一路”赋予中非合作新的内涵,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为抓手,推动沿线国家及相关国家的发展,特别是通过直接投资提高东道国的自主发展能力,创造就业和税收,这正是当前非洲所急需的。未来,中非发展基金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创新合作机制,推动非洲工业化进程,同时加大与国际资本市场对接,深化与国际机构和非洲当地企业合作,与中国和世界各国投资者共同推动非洲经济发展。 (李志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