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7版:代言工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7版            代言工商
 
今日关注

2017年6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正在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祝惠春 温济聪

6月27日,2017年新领军者年会开幕前,5位2017年新领军者年会主席和中外媒体见面,表达了他们对本届年会主题探讨的期待。他们认为,与以往的工业革命相比,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具有更大的可能性。中国正在成为实践第四次工业革命理念的引领国家之一。

中国是未来交通变革的中心

在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之前,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会见了摩拜单车创始人兼总裁胡玮炜、ofo小黄车创始人兼CEO戴威。风靡全国的共享单车、滴滴出行等被认为是中国实践共享经济的范本。为此,2017年新领军者年会联席主席、滴滴出行总裁柳青成为全场关注焦点。

柳青认为,交通业正在发生深层次变革,电气化、自动化和共享化三大革命,将彻底重塑整个交通领域新格局。交通变革最重要的使命之一,是在解决全局效率最优的同时,包容丰富的个性化需求、个性化发展,这正是科技企业要承担的使命。

柳青说:“我们很高兴看到像很多其他行业一样,交通变革的中心在中国。”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有最复杂的、最庞大的市场需求,同时中国的技术也在全球领跑。就滴滴而言,每天服务2000多万人的出行,这是全球其他市场相加总和的2倍。滴滴在包容性增长方面,也在不断努力作出贡献。2016年有1700多万司机在滴滴平台上赚取收入,其中有400万来自去产能省份的钢厂、煤矿、退伍军人等领域。她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中国居新能源汽车发展前列

“电动车中国领跑全球,仅在滴滴平台上行驶的就有20万辆。”柳青提供的数据得到了另一位2017年新领军者年会联席主席、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的呼应。舒印彪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是重大技术的融合。能源革命在生产、消费、技术、体制四个方面发生变革,最终要实现由依赖传统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转变。

作为世界500强排名第2位的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围绕充电难的问题,国家电网公司已解决了充电桩、充电技术的研发及技术标准等问题,并打造了六横六纵两环的高速公路充电网络。目前,中国公共充电桩已达到16万个,中国电动车拥有量达100万辆,占全球的50%。国家电网还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智慧车联网平台。该平台可以对充电桩的工作状况实时监测和维护,低谷时充新能源电,高峰时向电网卖电,充电桩还可以储能。“这一领域很有前景,充电桩和电网的互动将会更紧密。”

中国是创业创新最活跃地区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未来将是快鱼吃慢鱼。江森自控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2017年新领军者年会联席主席穆安礼认为,包容性增长特别重要,适应新技术,要前所未有地快,人们适应变革的速度也要快,要终身学习。

2017年新领军者年会联席主席、亥姆霍茨慕尼黑中心实验胚胎学与干细胞研究所所长Maria—Elena Torres—Padilla认为,包容性增长将使生物医疗技术方面受益,希望科学家们也能有所作为。她认为,在全球重要技术创新中,中国都是重要的参与者。

在中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层出不穷,比如像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等,显示出创新力和创造力的焕发。2017年新领军者年会联席主席、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表示,中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向更好的方向发展。中国是世界创业创新最活跃的地区,意味着中国有更好的未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