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2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17年7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筑产业链与创新链 辐射带动区域经济

宁波贸促借展会为新材料发展聚力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孙允广

“中国新材料看宁波,搞新材料产业到宁波。”随着宁波市新材料产业不断的聚集发展,近些年来,这句话已经成了业界的一个共识。

近日,宁波市贸促会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宁波)国际新材料科技与产业博览会将于11月17日至19日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展览会以“创新驱动引领发展”为主题,展出面积1.8万平方米,启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1、2、3号展馆。展会将重点展示一批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的先进材料。

志向高远

扛起新材料发展大旗

宁波的新材料产业已经不少,为什么宁波市贸促会还要在深耕新材料领域下大功夫?原因就是,我国新材料领域整体起步较晚、产业水平偏于低端,与发达国家存在不小的差距,这些问题仍当正视。

资料显示,我国工业规模巨大,钢材、水泥、原铝、精炼铜、乙烯、合成树脂、化纤、合成玻璃等基础材料产品和产量已居世界首位,但在新材料领域,则刚有所起色。在硅材料、新能源光伏产业、生物医用材料等尖端技术领域,我国虽已有相应的制造,但多以低端产品为主,缺乏高端自主产品。国内专家和媒体普遍认为,在高端新材料产业领域,跨国公司仍占据主导或垄断地位。

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中国新材料产业重要聚集地的宁波,借由国家政策扶持和自身发达的民营经济优势,率先扛起了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任。2013年,宁波市启动了建设国际新材料科技城的计划,力图吸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高端资源,将宁波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新材料创新中心。2016年9月,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马凯考察了一批宁波新材料企业和科研机构。他满怀希望地提出,宁波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下大力气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加快健全新材料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国际竞争能力,为制造强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目前,宁波新材料产业规模已位居全国7大新材料城市之首,并拥有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国兵科院宁波分院、宁波诺丁汉大学等一批高水平新材料科研机构,研发范围基本覆盖国家重点支持的新材料高新技术领域。

此外,宁波新材料科技城、江北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慈溪磁性新材料小镇等园区也相继建成。宁波市政府预计,至2020年,宁波预计全市新材料产业产值将达到4000亿元,2030年达到8000亿元。

体量庞大之下,也有美中不足。据不完全统计,宁波新材料生产企业已超过600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企业近300家。但这些企业多分散布局在不同区域,其产业关联网络较为松散,形不成产业链。一些水平较高的当地新材料骨干企业,更加注重与国外联系,相对较少考虑区域内部的合作和共同发展。这些企业虽然在国内新材料领域属于领军的佼佼者,但国际市场上又很难成为新材料龙头企业。

以展聚力

为新材料产业发展蓄能

为了尽快给宁波新材料产业补上短板,宁波市贸促会发挥自己所长,组织筹划了中国(宁波)国际新材料科技与产业博览会。宁波市贸促会会长柴利达介绍了本届新材料展的五大亮点:

一是着力打造新材料产业世界级行业盛会。本届展会,主办方与全球最大的展览主办机构英国励展博览集团合作,引入20多个国家及多个国内城市新材料最新潮流元素,提升展会的国际化形象。

二是重在展示新材料关键应用领域的最新成果。本届展会共设先进高分子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及制造技术、新型金属材料制造技术及产品、前沿新材料、3D打印技术、绿色设计与先进制造六大主题展区。覆盖新材料全产业链,重点聚焦汽车工业、航空航天、新能源、电子等领域,力求体现新材料与产业应用的融合。

三是举办新材料论坛活动。展会期间宁波市将举办2017中国(宁波)新材料产业发展论坛,邀请清华、北大等高校知名学者和学科带头人,以主题演讲+研讨会+产业对接的形式,围绕发展创新设计能力、国际发展动态、前沿技术、市场需求、政策导向等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展开讨论。

四是打造新材料政产学研金交流大平台。组委会将邀请国内外100所高校及研发机构参加展会,征集新材料产业成果、技术、项目,举办研发团队之夜活动。其间,以“膜幻动力小镇”著称的宁波(江北)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慈溪磁性小镇、上海青浦国家新材料产业基地等一批国内知名产业园区将开展推介活动。组委会还将邀请100家以上金融单位、投资机构等,以实现新材料产业、技术、成果、项目与资本的无缝对接。

五是力促展会成效在新材料企业中收获成果。将组织两院院士等专家学者走进新材料科技城,为宁波新材料园区推广、产业链上下游合作、资本的引进,当好红娘与桥梁。

柴利达表示,希望相关企业能借助此次新材料展,进一步把握新材料产业的创新发展趋势,促进全国高技术产业集聚,加深各区域在新材料产业链上的合作,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加快国内新材料领域的跨越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