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投资
 
今日关注

2017年8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士康“搬家”美国背后的“博弈”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特约评论员 秦夏

先来看两条新闻。美国总统特朗普7月26日宣布,富士康集团将投资100亿美元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建设液晶显示屏工厂。这将是有史以来外资公司在美国最大的一笔新建投资。富士康表示未来会在美国有多个投资计划。7月28日,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五条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大引进外资力度,营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环境。会议取消或放开制造业和服务业一些领域外商投资股比限制,并在外商登记注册、所得税优惠等方面给予支持。上述引进外资新举措将在9月底前落地。

表面上看好像毫无关联的两条新闻所传递的却是同一个信息: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都在努力地采取措施吸引外资,尤其是吸引外商投资国内的制造业。为什么?因为制造业是一国经济之根本,是确保经济发展、就业增长、社会稳定的“催化剂”。这也是特朗普就任总统后,面对美国产业空心化,一直主张“制造业回流”以重振美国制造业,从而在全球范围不惜以税收、成本、政策等优惠争抢制造业巨头对美投资设厂的重要原因所在。

自2015年起,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同比增速明显放缓。今年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0.1%,首次出现负增长。国家发改委表示,我国利用外资正处于优势转换和结构调整期,随着要素成本上升,出现这一现象是符合经济规律的。怎么了解“要素成本上升”?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同样去美国投资设厂的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在递交的提案中表示,中国的人工成本、运输成本、资源成本、较高的工业土地成本,再加上税负等,成本不合理的因素更加凸显。相反,中国周边拥有人口红利等后发优势的国家正在创造条件吸引投资。中国的部分制造业投资正在流向美国已成不争的事实。商务部数据显示,到2015年,制造业已经超过金融业,成为中国在美直接投资的最主要行业。

货币超发周期终结后,填补产业空心成为美国很多州争分夺秒想要完成的重大任务。无论是威斯康星州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还是特朗普政府的摇旗呐喊,都足以看出本轮美国抢夺国外制造业投资是动真格的!回到中国,员工工资和原材料价格的大涨、人民币升值、融资难和融资成本提高……制造业显露出的处境已经相当严峻。这些国内制造业面临的问题,对吸引外资来华投资,特别是投资于制造业带来了一定的负面效应,因此,中国为吸引外商投资,特别是为外商投资制造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已经刻不容缓。

面对外界置疑中国投资环境开始恶化,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中国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的外资准入,支持内外资同等享受“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政策措施,印发2017年版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减少了27项限制性措施等,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也在深入推进,投资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政策的实施到效果显现需要一段时间,政府的“松绑”行为值得肯定!

投资行为的趋利性与制造业的转移都像水流一样,永远会流向成本更低的地方。中国已不再是投资“洼地”,高企的“要素成本上升”、与经济发展不能有效配套的营商环境与管理体制等都在“蚕食”外商投资,特别是外商对制造业的投资。中国本土及潜在的外国来华制造业投资者开始掂量并观望那些释放更多红利的国家并“用脚投票”,这无疑给中国如何提升吸引外商投资水平和加速国内制造业发展敲响了“警钟”。

作为世界上最大最活跃的市场,中国仍然是跨国公司最青睐的、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升级,中国需要扩大引进外资,加速引进先进技术、人才、品牌和管理,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面对各国态势汹涌的投资政策竞争,中国需要从完善制度入手,真正地将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手段,主动从完善营商环境入手,用减税降费的“割肉让利”,让吸引外商投资政策“看得见、摸得着”,在给国内制造业注入新生动力的同时,为外商来华投资制造业提供更大驱动力,让那些已经“搬家”或打算“搬家”的“富士康们”愿意在中国升级换代,加快回归中国的步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