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5版:会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5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17年8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人工智能创造新业态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谢雷鸣

机器人身着燕尾服、潇洒地弹着钢琴;机械“水母”在空中轻盈舞动;仿生手臂灵活抓取物品……8月27日在京落幕的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让人惊呼“智能社会”来了。

作为引领世界未来的颠覆性技术,人工智能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并改变人类生活。据介绍,我国前7个月共生产工业机器人7.16万台,同比增长57%。预计今年全年销量将首次超过11万台,市场规模达42.2亿美元,医疗、教育、服务类机器人产业均快速发展。

据悉,机器人产业的竞争格局已发生深刻变化——由已知领域应用的竞争转向未知领域应用的竞争。这种转变为我国机器人产业实现大发展提供了机遇。到2020年,工业机器人国内市场规模有望扩大至58.9亿美元。

工业机器人技术日渐成熟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带来了旗下50余款产品,消防机器人、排爆机器人、管道机器人、全向轮车底盘机器人、激光叉车AGV等HRG特种机器人产品悉数亮相,其庞大展区吸引了很多观众。该公司副总裁、市场部负责人朱磊告诉记者,围绕特种机器人方向,HRG已与国内特种行业的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起深度合作,与部分地方政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我们通过‘技术+资本’模式,为特种行业提供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目前,已在天津、西安等地设立了多个产业和业务基地。”朱磊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但应用人才缺失成为国内机器人产业爆发性发展过程中一大瓶颈,培养行业人才势在必行。

除了HRG,智能佳、安川首钢、广州数控等知名企业也展示了最新成果。其中,大呈机器人公司推出了工作精度高的六关节机器人,该产品可以24小时运转,效率也远高于人工。该公司总经理武志刚表示,相较上届,今年各参展商展出的产品更接近实际应用,技术也更加成熟和完善。

据了解,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由北京市政府、工信部、中国科协共同主办,此前已成功举办了两届,系我国机器人领域规格最高、国际元素最丰富的国际会议。今年的世界机器人大会由论坛、博览会、大赛三大板块组成。其中,大赛围绕无人机、格斗机器人等设置了5项比赛,专业论坛则涉及市场风向与机器人投资热点等业内热点话题。

服务类产品需求旺盛

相比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受到现场观众更广泛的关注。据悉,服务机器人市场虽然尚处在起步阶段,但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机交互等先进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这类机器人发展空间巨大,是未来一大热点。

展会现场,一款能清洁高层玻璃外墙的机器人引起围观。记者看到,该产品牢固吸附在模拟玻璃幕墙上,所过之处清洁明亮。展商历途科技运营总监马建桐告诉记者,清洁服务机器人可根据工作环境自主完成定位、运动、清洗、废水回收等工作,代替高危险环境中的人工作业。

“外墙清洗机器人有人工清洗所不及的优点,不仅效率高、安全性好,而且清洁成本更低。”马建桐估计,国内的幕墙清洗市场规模约在75亿元以上,清洁服务机器人将成为机器人行业的一个增长点。

机器人喂食、机器人弹琴绘画、机器人教外语……几乎每一款服务机器人都使观众感到兴奋。许多人形机器人对答如流,能担任讲解员、护理员等多种角色。谈及服务机器人的未来发展,许多展商负责人与马建桐有着同样的乐观预期。

组委会发布的相关报告称,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医疗、教育等需求激增,国内服务机器人市场存在巨大潜力和发展空间,预计今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13.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8%,高于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年均增速。中国已经在机器人领域构建了部分创新优势,正在从机器人应用大国转向创新大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