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2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42家智利企业携车厘子、红酒、三文鱼不远万里来到湖北

南美“橄榄枝” 江城寻合作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雷闯 李雯雯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近日,中国智利周湖北行在汉拉开帷幕,智利对外贸易促进局局长亚利让德罗·布维尼克用一句唐诗作为开场白,迅速拉近智利与湖北的距离。

在此期间,湖北省贸促会承办了“智利周暨比奥比大区企业(湖北)对接会”,42家智利企业带来了本国食品、旅游、能源等各种信息,与湖北60家企业对接洽谈,共同寻求合作商机。当晚,智利比奥比奥大区在长江游轮上还举行了美食红酒品尝会。

智利人最爱湖北啥品牌

——东风汽车和烽火通信

由智利政府组织的智利周是推广智利国家形象、展示其商品及服务出口实力的全球性活动,已连续在中国举办3年。今年的活动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香港、武汉全国6个城市展开,首次登陆湖北。

为何青睐湖北?湖北省贸促会会长周彩娟表示,2014年,湖北省政府代表团前往智利进行经贸洽谈,智利政府及企业对湖北有了很深的认识。经过两年的发展,双边经贸往来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此次来汉,希望双方在更多领域展开深层次合作。

数据显示,2016年,湖北省与智利的进出口总额达3.37亿美元,其中出口1.72亿美元,商品主要包括浴巾、服装、冷轧钢板、光纤光缆、汽车等,主要来自新冶钢、湖北玉沙纺织、美尔雅、烽火通信、东风公司等企业;进口1.65亿美元,商品包括铜矿等,进口企业主要是大冶有色等企业。“烽火通信和东风汽车在智利有很好的口碑。”亚利让德罗·布维尼克表示,烽火通信参与了智利的电信建设,提供了很好的产品和服务,东风公司的汽车质量很棒,市民很喜欢。不过,双方目前合作的领域还不多,智利不仅有美味的食品,如湖北人喜欢吃的车厘子、红酒、三文鱼等,还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太阳能等,能与湖北企业展开广泛合作,商机无限。

湖北人最爱的智利车厘子——有望7天空运到汉

“如果包机运过来,大概需要多久?”“从采摘到武汉,最多只需7天。”

洽谈会现场,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综合物流经理黄银梅,与智利一家农业企业负责人聊了1个小时,探讨将智利车厘子包机空运到武汉是否可行。

黄银梅表示,深受湖北人喜爱的智利水果——车厘子,每年12月前后上市,价格在每斤60元至120元。车厘子大多由海运或拼货空运到沿海,再转运到武汉,少则15天,多则2个月,到了市民手中时,口感与田间采摘的相比,还是有些差距。如能一个星期包机空运至武汉,口感会更好,一定会受到市场热捧。

车厘子、红酒、三文鱼等是智利最知名的产品,中百、中商、家乐福、蜂巢电子等10多家商贸企业(电商)慕名而来,希望能直接从智利源头采购“三件宝”。“目前,我们进口超市只有少量的车厘子、红酒、蓝莓等食品,且都是从经销商手中购买。”中百仓储买手张扬坦言,这次与智利5家食品企业建立了联系,下一步将直接从源头采购,扩大产品品类。“进口食品越来越受年轻人追捧,但在黄石,智利的商品还很少,我们这次来对接,就是希望能快速抢占市场。”黄石市伊家人商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智利召唤湖北朋友投资

——光伏产业+旅游市场

“没有想到智利的光伏需求这么大。”洽谈现场,武汉金牛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邓忠林一脸兴奋,他与智利一家光伏企业聊了1个多小时,得知智利正在大力发展光伏产业,需要采购大量管线。“是的,智利非常欢迎湖北企业去投资能源。”智利比奥比奥大区能源司司长布拉沃介绍,智利积极鼓励发展新能源产业,尤其是北部沙漠一年365天都有阳光,发展光伏条件优越,成本低。湖北在电力能源领域拥有很强的科技实力,双方合作空间广阔。

湖北远大旅行社、徐东国际旅行社均派人来到现场。“经过洽谈,我们对开发智利旅游市场信心十足。”湖北远大旅行社董事长方学荣表示,智利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南美洲国家,对中国人很友好。该国拥有世界上最干燥的沙漠,有安第斯山脉,还有美丽的冰川,旅游资源很丰富,近几年来,中国赴智利旅游人数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递增。目前,湖北赴智利旅游市场还在进一步开发中,市场前景可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