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10版:现代服务业·综合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10版            现代服务业·综合资讯
 
今日关注

2017年9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创新落在创造新的增长点上

来源:中国贸易报  

“热带雨林”,是近期业内专家对上海创新创业环境一个形象的比喻。这生态系统完整的热带雨林里,既有起舞的“大象”,也有穿梭奔波的“蚂蚁雄兵”。正是完善的生态系统,使得上海的“双创”发展,始终聚焦国家战略、围绕产业布局新方向。临港,作为上海六大科创中心功能承载区之一,也是创新创业者高度集聚的区域。如今在临港,围绕着国产航空发动机、中国海底观测数据中心、世界领先的脑智工程项目等众多国家级的大工程、大基地,一批批创客在此找到了聚合生长的空间。而从东海之滨的临港,到杨浦、嘉定、张江、漕河泾、紫竹,“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系统在六大科创中心功能承载区加速形成。这些产业基础雄厚、科研资源集中的“四梁八柱”,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提供肥沃的土壤。

位于上海西北的嘉定区,长期以来拥有大院大所集聚的科创优势。最近,由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打造的国内首条八英寸“超越摩尔”研发中试线在嘉定投入运营,这条全球领先的中试线,将成为科技成果转换的公共平台,创新创业企业打通从研发到小批量生产的“超越摩尔”产业生态链布局。根据全市规划,到2020年,上海将培育形成约30家这样的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吸引并服务更多创新创业企业投身科创中心建设。

“双创”在上海持续推进,不仅从无到有地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它也正在撬动传统产业的“第二春”。

近期,上海仪电集团旗下的飞乐音响,就邂逅了一家仅有20人团队的创业企业。这家创业企业,成长于仪电集团与微软、徐汇区政府三方共同打造的云赛众创空间。

在仪电集团牵头的一次集团下属公司和众创空间企业产业对接会上,创业企业的创新技术打动了飞乐音响的技术总监。于是20人小团队和老牌上市公司数百人的研发部门携手合作,开发了一款能进行室内智能定位的灯泡。创业企业技术落地难的问题迎刃而解,老字号产品更是插上了“物联网”的翅膀,形成独特的竞争力。

从仪电集团到宝武钢铁集团、中国商飞公司、上汽集团、上海自仪院等地处上海的龙头企业,正纷纷围绕产业发展,探索孵化创新创业团队与项目的新模式。“创新必须落实到创造新的增长点上,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上海正根据中央要求,结合实际,推动“双创”脚踏实地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