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投资
 
今日关注

2017年9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阿产业园系列之一

中国—阿曼产业园助企业打开欧美市场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国民

“中国向西开放的重点对象——海合会等阿拉伯国家是我们重要的合作伙伴,双方在技术、环保、能源、建筑等领域有很强的互补性,贸易额近年呈两位数的增长。”北方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赵翊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中国向西与阿拉伯国家的经贸合作中,宁夏因其独特的民族、语言、文化特征而占据优势。近年来宁夏也积极发挥这一优势,促进和阿拉伯国家的贸易投资合作。中国-阿曼(杜古姆)产业园就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

阿曼是海合会成员国,位于西亚,是阿拉伯半岛东南沿海国家,也是一个高度依赖石油等能源的国家。为全面促进阿曼经济的多元化发展,根据阿曼苏丹卡布斯2011年10月26日签署的命令,杜库姆经济特区政府于同年正式成立。按照规划,杜库姆经济特区占地面积1777平方公里,海岸线长度80公里,是目前西亚北非地区面积最大的经济特区。据了解,阿曼政府整体的行政效率较高,法律制度较为完善,大力发展制造业,非常欢迎和支持国外加工制造企业赴阿投资。

中国-阿曼(杜古姆)产业园由宁夏中阿万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建设运营。2016年5月23日,杜库姆经济特区主席叶海亚与中阿万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彦聚在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投资协议上签字。2017年4月19日,10家中国企业与中阿万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投资协议上签字,正式入驻中国-阿曼(杜古姆)产业园。

赵翊告诉记者,宁夏自2012年获批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以来,对外开放的水平日益提高,特别是自治区政府提出要将宁夏建设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支点和国家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以来,宁夏借助与阿曼等海合会国家的合作寻找到外贸增长的新动力和新的外贸地理方向。宁夏推动建设中国—阿曼(杜古姆)产业园的举动,就是对自治区政府提出的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阿拉伯国家建设中国产业园的“一国一园”战略构想的落实。“我认为这是中阿务实合作的有效举措,而且自治区政府充分发挥企业的功效,以企业为主体对园区进行规划、建设和运营,在物流、科技、金融、研发等领域进行项目投资,可以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并发挥市场自由调节的有效功能。” 赵翊说。

中国-阿曼(杜古姆)产业园拟建项目包括石油化工、建筑材料、电子商务等9个领域。产业园区将分为重工业区、轻工业综合区、五星级酒店旅游区,预计投产项目35个,包括原油冶炼、建筑材料生产等重工业项目,以及太阳能光伏、物流、汽车组装等轻工业项目,还有培训中心、学校、医院等配套服务设施。

企业在这里投资可享受以下优惠:从经营活动开始起30年免除所有税收;杜古姆特区内免收进出口关税;土地使用年限为50年,之后可续签;在园区设立企业可100%由外资所有,没有最低注册资本金要求。企业入驻中国-阿曼(杜古姆)产业园可享受这些服务:政策法律服务、运营管理服务、商贸物流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物业管理服务、产品推介服务、金融服务和安全生产及突发事件应急服务等。

随着近年来美国、欧盟掀起的贸易摩擦增多,企业在阿曼投资的另一项优势凸显出现,那就是可以利用阿曼作为海合会成员国的身份将产品打入欧美市场,从而避开贸易壁垒。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