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5版:会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5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17年9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得益于通航业高速发展

各地航展你方唱罢我登场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谢雷鸣

近日,以“创新引领、融合共赢”为主题的第十七届北京国际航空展(简称北京航空展)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为期4天的展会吸引了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家展商参展,包括俄罗斯、意大利、捷克、加拿大等8个国家的展团。主办方(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学会等)称,该展会致力于成为行业新技术、新产品的合作与发布平台。

伴随着近年来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推进,通航产业发展环境逐步宽松,国内通航业高速增长,各类航展层出不穷,纷纷搭建平台。近日,天津滨海新区空港经济区就举办了首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简称天津直博会)。四川德阳也将举办航展,试图提升该地区的影响力。航空航天产业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标志之一,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现在我们来分析一下,国内究竟有哪些相关展会?这些展会的影响力如何?

侧重领域各有不同

记者从第十七届北京航空展上了解到,本届航展在航空制造与维修、通用航空等核心内容的基础上,增设了机场设备、航空VR/AR技术、空地互联网、军民融合四个板块,尤其注重民航服务和纵深专项技术领域的互动发展,展示内容较为丰富。来自多个国家的不同航空领域展商亮相展会。

针对目前中国民航、通用航空及各相关领域整体配套服务现状和发展需求,本届北京航空展将展览区域划分为10个板块,包括航空飞行器(民航、通航和无人机)、航空电子与发动机、机载设备、航空维修、飞行培训、航空金融、航空制造与技术、空管和机场设备、航空运输、航空软件。每个展览板块均与产业升级需求紧密结合,蕴藏着很大的商业潜力。

而首届天津直博会则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国家级国际直升机专业展会,由天津市政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等共同主办。记者了解到,天津直博会以静态展览和飞机动态演示为主,展览产品主要包括国内外直升机整机、发动机、航电系统、机载设备、模拟器、航空材料等,试图为中外直升机生产和上下游企业提供展示、交流和对接的平台。参展单位涉及直升机制造、维修、检测、维护企业以及直升机销售、融资租赁等服务机构。展会现场,国际知名直升机制造及国内外配套企业达200余家。

影响范围亦有差异

除了创办于1984年的北京航空展,北京还有一个“年轻”的专业航空展览会——北京国际商务航空展览会(CIBAS),被认为是北方地区重要的公务机专业展览展示平台。自2012年创办以来,该展会深耕国内商务航空产业领域,致力于成为集公务机和直升机制造、运营、改装与维修、融资租赁、二手机交易与融资等在内的公务航空全产业链国际性展览会。

就在7月,第五届北京国际商务航空展览会(CIBAS2017)在中国民用航空飞行校验中心举办。据介绍,挖掘国内高净值人群消费市场,培育公务机高端消费市场,促成这一类型飞机的交易,成为这一展会的目标。一些参展商反映,自己在掌握公务航空发展态势方面有所收获。

而随后的8月,陕西西安也迎来一场大规模的航空展会。作为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的永久会址,西安此次迎来了400余家中外企业。据悉,每两年举办一次的该展会系中国通用航空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专业化、国际性展会。围绕通用航空,该展会多方搭建平台,在4天的会期里举办了通用航空高峰论坛及专业论坛。

若论最有影响力的航空展会,当属在广东珠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简称中国航展)。它以实物展示、贸易洽谈、学术交流和飞行表演为主要特征,迄今为止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一届,成为集贸易性、专业性、观赏性为一体的,展示当今世界航空航天业发展水平的国际盛会,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力。

总之,随着中国通航业高速增长,还会有更多细分的新航展接踵亮相。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