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6版:法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6版            法律
 
今日关注

2017年9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事法律服务为企业海外经营导航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钱颜

2017年贸促系统商事法律业务工作研讨会于9月26日召开。来自全国贸促系统的代表出席会议,从企业合规、企业AEO认证、服务贸易等领域共同学习交流了如何做好贸促系统商事法律工作、为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通过参加此次会议,自己的业务水平得到了提升,也与兄弟贸促会交流了业务心得。”一名前来参会的地方贸促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我国海外市场稳固扩大,外贸企业涉外纠纷及法律需求也随之增多。近年来,中国贸促会秉承依政府所想、企业所需、贸促会所能的原则,不断完善商事法律服务平台和工作体系,力争打造涉外商事法律服务的崭新格局,帮助中企更好地“走出去”。

AEO制度令中企出海更便利

“AEO制度就是海关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措施较好的企业进行认证,并对通过认证的企业提供相应的通关便利。”海关总署稽查司高杰表示,成为AEO认证的企业,意味着可享受到海关信用管理所释放的红利:通关待遇得到提升,通关时间缩短,通关成本降低,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国际贸易竞争力。AEO企业出口货物到AEO互认的国家(地区)时,可享受到对方海关进口通关便利。

据了解,截至2016年7月,世界海关组织 179个成员中已有168个签署实施《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意向书,69个经济体建立了AEO制度,签署了40个互认协议或安排。“AEO互认已成为世界海关开展国际合作的重点项目。”高杰表示。

海关与企业间是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而AEO制度为海关与商界合作建立了宽广的平台。“希望AEO企业配合海关,申请、遵守海关要求的安全和守法标准,海关给予AEO企业通关便捷以及其它切实的优惠措施,扶持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发展,共同促进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高杰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期许。

服务贸易增强中企软实力

随着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产业的深度分工和加速融合趋势更加明显,服务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处长李国清表示,全球服务贸易呈现与跨国投资快速增长、服务贸易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提升、服务贸易机构不断优化等特点。同时,服务领域的贸易和投资规则成为国际竞争的焦点。

“发展服务贸易有利于经济转型,可以惠民生、促就业,提升企业软实力和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李国清表示,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呈现三个特点:规模不断扩大,市场相对集中,集聚效应明显。同时反映出我国相应的政策体系有待完善,进一步促进我国服务贸易平衡发展。

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服务的可贸易性不断增强,技术贸易类企业备受关注。在李国清看来,商事法律服务机构应多关注技术贸易类小型企业。“很多小型游戏公司,不到十年时间迅速成长为中大型企业。这种高速成长的服务贸易企业,非常需要商事法律服务护航。”

合规管理护航企业“走出去”

“强化合规已成为全球企业发展新趋势。”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表示,企业内在的可持续发展愿景推动所有者和管理者按越来越高的道德标准经营企业。从外部来看,各国政府监管加强、国际组织与非政府组织推动、全球公司在全球范围竞争加剧等因素,都使得企业务必更加重视合规管理。

王志乐认为,“一带一路”背景下“走出去”企业的合规要求包含三个层面:一是遵守公司总部所在国和经营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及监管规定。二是遵守企业内部规章,包括企业价值观、商业行为准则。三是职业操守道德规范等。合规不仅是制定规范,主要是如何使行为“符合”规范。但同时,如果能理解和把握全球竞争的新方式以及新规则,我国企业则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发展中国家企业成长的新经验。

在合规管理企业的过程中,正确判断风险导向、健全合规制度也很关键。“企业要针对合规反腐重点业务地区、领域和部门发现的风险制定专门制度,例如对销售和采购等腐败风险高发部门作出合规规定,针对合规反腐重点业务环节制定具体制度并纳入公司员工行为守则,比如在好处费、招待费、慈善捐助等方面制定避免利益冲突的规定。”王志乐强调,商事法律服务机构应帮助企业进行合规管理,规避风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