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7版:代言工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7版            代言工商
 
今日关注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组织企业家座谈学习十九大报告

民企如何撸起袖子加油干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姜业宏

日前,在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与中国国际商会常务理事单位北京中企会投资管理集团公司在京举办企业家学习十九大报告座谈会,来自全国15个省市,包括新能源、纺织、家具、建筑等领域的30余名企业家代表共同学习讨论十九大精神,并结合行业实际畅所欲言,探讨下一步如何砥砺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

指明方向 环保科技备受关注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要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环保、科技、绿色这些行业领域,正逐渐成为我们的重点发展方向。”湖北中道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单凤友说。

家具虽然是传统产业,但在北京东方百盛家具集团董事长邵贤强看来,这一行业同样离不开《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的加持。十九大报告中8次提到互联网,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正是本着这样的思路,东方百盛正着力实现自己的“智能制造4.0”——通过远程设计,实现每家每户家具的私人定制。

同样得益于国家发展大势的还有安东控股集团。自成立至今,安东控股集团经过15年发展,迅速成为国内物流行业的主板上市企业。“发展这么快,首先源于国家发展的大环境,物流行业得以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快速发展。” 安东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梁金虎说,学习十九大报告,总能发现各行各业发展的新契机,如今,安东控股也在做出突破和创新,由传统物流行业向综合、现代物流行业转变,打造传统运输与贸易、金融、科技相互交融的多式联运格局。

“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谈到十九大报告,三富(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朝旺充满热情,“怎样建成绿水青山?食品污染、雾霾是国家和人民关注的焦点难点,城市里禁止燃煤、汽车限号等措施很多,但不容忽视的是,一吨秸秆燃烧、化肥挥发产生的空气污染远超人们的想象,因此,如何用最廉价的秸秆造出最高端的纸张,并产生最少的环境污染,成为我们研发的重中之重。”

畅所欲言 聚焦企业切身利益

迅速发展起来的国内民营企业自然也受到国外的青睐。日前,湖北中道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垃圾智能处理系统就受到乌克兰相关环保部门的关注,并与乌克兰生态联盟、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环境环保研究所等达成合作协议。“一带一路”倡议确实为国际合作创造了大量机会。单凤友表示,但“走出去”风险与机遇并存,对民营企业而言,还是期待国家护航。

对此,河北畅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贵玉有着同样的感慨。“民营企业自身实力无法与大型、跨国公司抗衡,一方面,选什么、做什么非常重要,需要紧跟国家的核心产业发展方向,另一方,‘走出去’对接‘一带一路’应更加谨慎。”

王贵玉说,很多民营企业走出国门吃过“水土不服”的亏,如今,已经不敢独立投资,多数选择抱团投资或者跟随大型国企投资。他提出,企业亟须全面了解国际惯例和目的地国家的政策环境,希望有渠道从当地使馆、驻外代表处获得第一手政策信息,同时加强培训,给予企业多方位的扶持。

“做企业难,做民企更难。”如何切实减轻企业的负担、规范地方执法、给予民营企业平等金融支持等话题都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