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商贸
 
今日关注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需虽回暖 仍应防“逆风”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伟伦

改革开放以来,以贸易全球化为主导的经济全球化,对我国经济与商务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近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高质量发展指出,要推动实现全面开放新格局,在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上,在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拓展。同时指出,要大幅放宽市场准入,促进贸易平衡,更加注重提升出口质量和附加值。

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有关专家对2018年外向型经济形势作出解读,预计新一年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都将全面步入复苏轨道,外需回暖也会拉动中国进出口继续向好。但受部分区域局势变动、货币政策转变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我国外贸仍面临一定风险。

“全球经济正在步入复苏轨道,外需回暖拉动我国外贸持续增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对外需形势总体上给予了肯定,但也表示要保持谨慎乐观,因为全球既有右翼势力的影响,也有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倾向。

外需总体乐观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世界经济向好态势。梳理年末数据不难看出,2017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普遍高于预期,国际机构多次上调经济增速预测值。发达经济体方面,其整体复苏趋于稳固,美国引领作用明显,欧日紧随其后。根据有关研究者提供的数据,上半年,在经合组织(OECD)追踪的45个国家中,有33个国家经济增速快于一年前。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发达经济体2017年经济增速将达到2.2%,较2016年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美国、欧元区、日本经济增速分别为2.2%、2.1%和1.5%。

在新兴经济体方面,复苏表现更为均衡。据IMF预计,2017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增长4.6%,较2016年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有代表性的中国、印度分别增长6.8%和6.7%。此外,受外部需求上升、大宗商品行情上涨、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提速等因素提振,俄罗斯、巴西、南非等新兴经济体复苏态势更加明显,俄罗斯、巴西两国开始走出衰退泥潭。

据此全球经济回暖形势,刘英表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继续巩固,中国正在迈上高质量增长的新台阶,而出口这驾马车也将更有拉动力。“2018年是十九大承上启下、全面开拓进取的一年,更是改革开放40年,又是‘一带一路’进口博览会第一年,多重利好都有利于推进外贸增长,尤其是投资的增加。”刘英进一步补充道,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跨境电商创新贸易方式,贸易结构将趋于优化平衡。另外,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可能进一步上行,进口博览会鼓励进口,贸易顺差增速可能会进一步收窄。

虽然世界经济复苏渐入佳境,但国际贸易仍不可避免地面临较强“逆风”。有专家认为,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要求与加拿大和墨西哥重新谈判北美自贸协定(NAFTA),并与中国贸易关系也趋于紧张,甚至威胁退出WTO。对此WTO也表示,NAFTA重新谈判、英国脱欧等可能会扰乱全球及区域贸易。WTO警告称,全球经济和政策走向高度不确定,当前贸易扩张的势头易遭到破坏。

此外,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趋紧也将是2018年更易面临的负面因素。据国际金融协会估计,到2017年底,各大央行新增债券购买额将缩减至相当于全球GDP总额2.4%的水平;到2018年底降至0.8%;到2019年中,发达经济体央行将实现资产净收缩。

“美联储提速加息和缩表、减税以及贸易保护等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负面溢出效应也会影响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形势。”刘英认为,美联储刚刚宣布加息25个基点,明年由于减税的原因可能加息频率会提高到4次,美联储加息和缩表,还有史无前例的减税,以及美国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都提醒我们要防止贸易摩擦对外贸的影响。

“总之,美国的最新经济动态需要我们有效管理好可能引发的资本异常流动,并及时预防由此带来的外贸以及对外投资的各种风险。”刘英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