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商贸
 
今日关注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差旅风险地图为出海企业“控”风险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孔帅

近期受全球事件与自然灾害的影响,跨国差旅的安全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许多企业决策者都加强了与差旅相关风险政策的调整,以保障差旅员工的出行安全。近期, 2018全球差旅风险地图与商业韧性调查报告发布,为“走出去”企业防控出行风险提供帮助。

全球差旅风险地图展示了全球范围内各个国家的“医疗风险”“差旅安全风险”以及“道路安全风险”等方面的评估报告,为企业差旅计划的制定提供重要的参考信息,保障差旅人员出行安全。通过动态在线风险地图,企业管理人员与出行人员可以随时了解出行目的地的医疗、差旅安全和道路安全评级。

国际SOS差旅安全客户联络总监马宁在2018年全球差旅风险概览论坛上表示,安全主体不同,所面临的风险也不同,不同风险对不同安全主体产生的影响也不相同。此次发布的风险地图完全以差旅人员出行角度为出发点,确定风险、风险化解和人为等因素,再对不同因素施以不同权重,从而确定不同地区的差旅风险评级。

2017年全球差旅安全风险来自五方面:航空运营屡受地缘政治和安全因素干扰;地区热点和国内议程加剧差旅安全环境的不确定性;暴恐袭击事件凸显差旅人员所面临的极端风险;自然灾害频发影响差旅出行和商业持续;网络安全事件暴露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紧迫性。

“相关专家做未来差旅安全风险预估时表示,北欧地区需关注自然灾害风险以及政治选举动向;美国、墨西哥、巴西等地应关注暴恐袭击和暴力犯罪;欧洲的乌克兰冲突及难民问题,导致欧洲安全形势将持续不稳;亚太地区朝鲜半岛局势没有缓和趋势,可能在短时间内发生意想不到的变化,建议相关企业加大关注;中东地区的政治选举、局势冲突及俄罗斯对中东局势的影响,需对此持续保持关注。”马宁说。

国际SOS高级协调医生帕拉提·吾不力表示,现实的医疗风险演变迅速,医疗科学不是简单的数字统计,需要专业医疗人员根据实时准确的信息做出系统评估报告。企业需测试预防和响应医疗风险的能力,采取行动确保员工的安全健康,为企业商业韧性提供支持和强化。

最新的伊普索莫利全球商业韧性趋势观察调查报告显示:差旅人员往往会根据目的地的安全局势,自然灾害等调整自己的出行计划。整体而言,导致差旅计划调整的因素中,安全威胁位列第一,其次是自然灾害,国家风险评级和国内动乱尾随其后。

本次发布的全球商业韧性趋势观察调查报告有两个特点。一是风险认知保持较高水平。过去一年,63%的企业决策者认为全球差旅风险上升,这一比例相对于去年的72%有所下滑,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部分地区,如美洲和澳洲,其风险认知比例相比于去年都有所增加。二是企业普遍缺乏“商业韧性”。虽然医疗和出行风险防控的预防性议程不断增加,但据调查显示,目前许多组织机构缺少一个具有深远战略意义的规划。仅9%的企业机构更新了他们的可持续发展计划,将其出行风险政策纳入其中,而仅有10%的企业机构实施了一项健康促进政策。

对此,国际SOS和化险集团的安全专家罗布·沃克(Rob Walker)评论称,未来,能在全球成功实施差旅及外派项目的企业,将是那些考虑到出行人员数量变化、新兴市场动态变化,包括增加共享经济服务的使用等方面的企业机构。最近的飓风和不可预见的安全事件等直接而明显的风险,将促使企业机构在预防措施和恢复方面进行更为严格的审查。

全球差旅风险地图多次荣获EMMA奖项,包括2017年美国地区“最佳领导思维研究调查报告”和2016年EMEA地区“最佳全球流动性数据分析使用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