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第A1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18年2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举行

汪洋: 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推动全球跨境电商加快发展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伟伦

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新兴业态,近年来在中国蓬勃兴起。由世界海关组织、中国海关总署共同举办的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于2月9日—10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世界海关组织秘书长御厨邦雄出席大会并致辞。

汪洋指出,跨境电商是当今互联网时代发展最为迅速的贸易方式。近年来,中国政府秉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协同共管的理念,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夯实基础设施、完善管理政策、健全风险防控,推动跨境电商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闯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跨境电商发展之路。

汪洋强调,跨境电商为更多国家、更多企业、更多群体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支撑。国际社会应以更前瞻的视野、更包容的心态、更协同的步调,促进跨境电商可持续发展。一要相互开放市场,在守好风险底线的基础上,最大程度降低准入门槛,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二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构建共同遵循的监管标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三要完善合作与协调机制,各国海关应加快推进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有关部门要加快推进“单一窗口”建设,打破信息“孤岛”。四要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高互联互通水平,帮助欠发达国家培养跨境电商人才,缩小“数字鸿沟”。

据海关最新统计,近3年来,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50%以上。2017年达到90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0.6%。

中国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跨境电子商务适应了个性化、定制化消费趋势,使“买全球、卖全球”变为现实。

于广洲表示,近年来,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新兴业态在中国蓬勃兴起,培育了发展新动能,推动了外贸新增长,引领了消费新趋势,创造了就业新岗位。

“跨境电子商务的企业对消费者(B2C)、消费者对消费者(C2C)模式具有电子化、个性化、碎片化、高频次、低货值等特点,给海关监管带来巨大挑战,中国海关感受尤深。”于广洲说,“跨境电子商务信息交互多、数据量大、变化快,零售进口的订单价值低,订单总量巨大,海关监管业务量数倍增长,传统监管手段难以适应。”

于广洲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国海关坚持“创新、包容、审慎、协同”理念,会同相关部门和业界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建立起一套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监管新模式。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必将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新的机遇。跨境电子商务是沟通全球消费和生产的桥梁,也是打破保护主义、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重要力量,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潜力已经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开始释放。

面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于广洲表示,中国海关将始终秉持“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国际组织、各国海关及商界等利益攸关方共同面对,携手前行,为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和世界经济繁荣贡献力量。这包括将共同加快规则制定,促进贸易便利;将共同推进科技应用,提高监管效能;将共同构建诚信体系,深化伙伴关系;将共同建设发展平台,推动普惠共享。

世界海关组织秘书长御厨邦雄在开幕式致辞表示,电子商务具有不断发展的潜力,而且如今的世界贸易也正在得到电子商务的强大驱动。世界海关组织的成员都已成为全球电子贸易大势当中的一环,消费者利用电子商务进行交易,海关面临很多挑战。在过去,大量的货物贸易是通过集装箱来运输的,所以,只要抓住了集装箱的关键数据就可以解决大部分的业务难题。但是,现在我们生活在小包裹汹涌的时代,如果采取和过去一样的方法和技术分析货物蕴含的风险,鉴于目前贸易的新现象、新趋势,过去的做法就远远不够了。所以,我们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既促进电子商务,同时又能够堵住各种潜在的漏洞和风险,这一点非常重要。

本次大会于10日发布《北京宣言》,表达了各国海关以及其他利益攸关方对全球跨境电商发展的共识和愿景。《北京宣言》的发布,将进一步凝聚各方共识,推动管理理念创新,促进贸易安全与便利,实现均衡发展。本次大会就进一步完善《世界海关组织跨境电商标准框架》原则同意并达成基本共识,重点确定跨境电子商务管理的八大核心原则。这是首个世界海关跨境电商监管与服务的指导性文件。

海关总署负责人表示,跨境电子商务在信息技术推动下发展迅速,为国际贸易带来了巨大机遇, 同时也带来了挑战。如何全面了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形势,实现可持续发展,国际社会期盼与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各利益攸关方特别是世界海关组织(WCO)汇集智慧,携手共进。中国海关坚持用发展的眼光,在政策上支持、在管理上审慎、在手段上适应,努力为新生事物发展创造空间。

本次会议由中国海关总署与世界海关组织共同举办,来自125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关、政府部门、有关国际组织、企业界、学术界代表1000余人出席会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