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投资
 
今日关注

2018年2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投论足

来源:中国贸易报  

编者按:本期重点关注中国企业对澳大利亚的投资。澳大利亚已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最主要的投资目的地之一,2016年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的投资金额达114.9亿美元,2017年中澳贸易增长势头明显,2018年同样值得期待。

汤臣倍健拟收购澳益生菌企业

据路透社近日报道,中国保健品企业——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其澳大利亚全资子公司拟收购澳大利亚益生菌生产企业Life-Space Group Pty Ltd的100%股权,交易总对价不超过6.9亿澳元。公告指出,公司已与标的公司的3位股东签署股份出售协议,已聘请相关中介机构对标的公司开展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

【点评】欧睿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益生菌产品市场规模约360亿美元。中国益生菌产品市场规模约455亿元人民币,在世界总规模中占有不小的比例。在中国益生菌行业日益发展壮大之际,中国的益生菌企业也不断“走出去”。汤臣倍健作为此行业中的一员,又怎会错过这个好时机。2016年,汤臣倍健与全球知名膳食补充剂企业NBTY成立合资公司。此次,汤臣倍健又收购Life-Space集团。Life-Space集团为私人公司,是澳大利亚益生菌市场领先的企业之一,集团旗下主要品牌为Life-Space,产品覆盖全年龄段人群。因此,此次收购将全面地打开汤臣倍健在澳大利亚的市场,充分利用Life-Space集团在澳大利亚益生菌市场的资源与优势,实现在澳大利亚市场的跨越式发展。

Swissport将收购澳大利亚Aerocare

据路透社近日报道,海航集团的子公司、瑞士地面服务及货物处理公司Swissport称,已经从巴克莱获得3.25亿欧元的融资承诺,用于支持其收购澳大利亚的机场地面服务提供商Aerocare。Aerocare是一家澳大利亚公司,从事支持外包飞行业务,现已是澳大利亚业内最大的服务提供商。

【点评】近年来,随着澳大利亚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国内航空公司布局澳大利亚的步伐日趋加速。东航与澳大利亚最大的航空公司澳大利亚航空达成航线联营,而海航投资澳大利亚,也早有先例。2016年5月,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与维珍澳洲航空达成协议:海航航空旗下的海航创投以0.3澳元/股的价格认购维珍澳洲股权,交易整体估值为1.59亿澳元。由于维珍澳洲航空是澳大利亚第二大航空公司,在澳大利亚的市场占有率约为36%,因此收购了维珍澳洲航空,相当于拿到了进入澳大利亚航空领域的敲门砖。在此基础之上,Swissport将收购Aerocare,必将使得海航在澳大利亚的航空市场行稳致远,基础打得牢,万丈高楼平地起。

(整理、点评:周东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