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第A1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18年3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制造业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毛雯

“我们建立了沈鼓云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实现了为用户及设备施行在线监测、远程诊断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我们现在的服务型制造的收入已经占总收入的30%以上。”全国人大代表、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继双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13日举行的采访活动上表示,新技术、新业态正成为中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作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制造业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的焦点。今年两会更不乏各地代表委员从各自企业和所在领域出发对中国制造业发展献计献策。

智能制造成为重要抓手

智能制造是产业升级的基础,也愈发成为制造业发展的长期方向。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党委书记、董事长詹纯新表示,传统装备制造业转型创新的关键就是智能制造,企业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在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上实现创新。“我们的智能制造不能仅局限于流水线,而应该着重在产品上。怎么样让产品智能化,怎么样让它灵动起来?将产品和客户都联结在互联网、物联网上,装备制造企业才有生命力。”詹纯新说。

作为经济强省,江苏显然在智能制造上更具话语权。两会上,来自江苏代表团的人大代表热议制造业转型升级引得大家关注。

“改革开放以来,昆山经济增长1450多倍,在经历体量高速增长阶段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华山一条路。”全国人大代表、昆山市委书记、市长杜小刚表示,未来昆山将重点打造光电、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四大高端产业,并在巩固提升千亿级光电产业集群的基础上,力争到2020年再打造1-2个千亿级高端产业集群。

据悉,2017年,昆山完成“机器换人”及自动化生产项目投资达123亿元,智能制造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5亿元,同比增长19.3%。

“智能化改造是大浪潮,我们作为大型制造企业,要顺应这个潮流。”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王连春说,“目前,悦达集团重点加强了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我们生产的汽车,机器人使用率、自动化率达97%。”记者了解到,悦达集团2017年获政府扶持资金1.86亿元。王连春说,“这笔资金被用于研发和技术改造,更好地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

优化制造业发展环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艾尔肤组织工程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正国认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从宏观角度讲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渐进式改进,即在原有基础上的技术提升,工艺改进,流程优化,这属于技改项目,大部分都是一些细节上的改动,谈不上“革命”。另一种则是革命式改进。

“要实现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还是要在革命式改进上下功夫,也就是原创开发。”杨正国表示,目前,在不少领域中国已经拥有了引领世界创新的能力,创新产品也层出不穷。需要鼓励更多企业加大科研投入,继续研发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产品。

制造业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良好的政策与环境保障则必不可少。全国政协委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马珺认为,政府需要加强“制造强国”的配套保障制度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以强有力的手段维护企业科技创新所产生的核心利益;深化金融管理体系改革,为企业融资贷款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要深化市场要素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和亲清的政商环境。

事实上,中国制造业也正在实现着新一轮技术革命下的弯道超车。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丕恕在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五年,中国信息产业取得飞速发展,部分企业已经从跟跑、伴跑到实现局部领跑。这得益于国家政策鼓励企业创新发展,以及中国巨大的市场为企业发展模式的创新提供了沃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