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第A1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18年4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四十周年

中日经济界交流合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讯(记者 张伟伦)4月10日,中国贸促会与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在京共同举办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经济界交流合作研讨会。研讨会围绕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中日经贸合作三项主题开展研讨。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三木繁光、副会长增田信行,中国国际商会副秘书长张屹等出席研讨会。

三木繁光在致辞中表示,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逐步得到亚洲乃至世界很多国家的共识,这一倡议涉及产业多,涵盖范围广,尤其对于亚洲经济建设具有积极意义。从该角度讲,举办此次研讨会十分必要。日本作为一个经贸大国,也愿同更多中国企业交流,促进相互合作。

增田信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日两国民间交流尤其在经济领域的合作一直没有中断。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已推进了一段时间,取得了重大成果,日本方面虽然响应时间较晚,但近期日方表现出较强烈的合作兴趣。从去年底安倍首相提出推进中日两国经济合作、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意愿后,日本民众和企业对“一带一路”兴趣增强。

针对近段时期中美两国产生的贸易摩擦,增田信行表示,中美是世界两大经济体,贸易摩擦不仅对两国不利,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其他国家也有负面影响。历史上日本也曾经和中国面对相似处境,要明确的是,美国例行的做法往往是反应比较直接和极端,但如果跨过这道坎,双方又能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

张屹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40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下一步,双方应进一步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探索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重点在节能领域、创新领域及现代服务业拓展互利合作。

研讨会上,中方受邀人士围绕中日经济合作进行了主题演讲。

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翟东升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日渐成为国际合作平台,也是包括日本在内的很多国家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近年来中日两国开展合作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已取得很多成就,例如三菱公司、东京电力与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合作在阿曼、印度尼西亚开展相关电力项目建设等,中日双方受益颇多。

“日本的机械设备相较中国有较强的竞争性,在相关服务业方面优势也很明显,中国近些年在制造业方面也取得明显进步,双方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巨大。”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洲所主任宋志勇在研讨会上表示,中日间可以合作发展的重点领域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传统装备制造业升级、节能环保与新能源产业等。对于日方近期十分关注的中欧班列话题,宋志勇表示,与海运相比,中欧班列作为陆运方式在时间成本上不仅有巨大优势,还具有较大的安全保障,日本对欧货物贸易领域可以与中国开展物流合作,进而实现共赢。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