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商贸
 
今日关注

2018年4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贸区:城市群发展的“泉眼”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韩玲冰

我国的区域经济发展自东向西呈现非均衡的发展过程,尤其是改革开放的前20年尤为明显。2012年以来,国家在制度安排上逐渐缩小区域发展的非均衡性,这在11个自贸区先后设立的时间序列和空间序列上得到展现。

国家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同时,非常注重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很明显,11个自贸区与8个城市群布局具有高度一致性,这说明自贸区将成为各自城市群发展的“泉眼”,成为区域发展的新窗口,拉动作用都很显著。同时,城市群需要协调发展,更需要创新发展,尤其是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设立自贸区的初衷就是创新,将创新发展的成果推广复制到其所在的城市群,带动城市群的协同发展,从而实现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国家战略。因此,区域协同发展是以尊重区域间差异化和特色发展为前提的,这体现在11个自贸区均被赋予了不同的使命和担当。

可以说,自贸区的发展目前尚处于“幼狗”时期,首先要建设、完善、壮大自己,然后才能影响和带动区域发展。任务艰巨、过程艰难,但国家支持、地方重视、市场需要,因此意义重大。

陕西自贸区设立是国家战略实施的必然安排。从时间序列看,“一带一路”倡议行动方案提出后,国家先后批准设立了多个自贸区,陕西自贸区的设立策应“一带一路”建设中陕西的国家担当;陕西自贸区挂牌后的半年多时间内,关中平原城市群获批,又赋予陕西自贸区区域协同发展的区域担当。

一年来,陕西自贸区强化制度创新,不断释放发展红利。经过积极探索试验,形成了77个制度创新性强、市场主体反映好、具有一定系统集成特点的案例,经第三方智库机构评估,确定“最佳实践案例”17个。截至2018年2月底,陕西自贸区新增注册市场主体14218户,其中企业数11434户(含外资企业150户),新增注册资本3397.09亿元(含外资企业注册资本8.7亿美元),新增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企业295家。2017年陕西自贸区进出口总额1984.9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2714.78亿元的73.1%其中,进口额774.1亿元,占全省进口额1054.78亿元的73.4%;出口额1210.8亿元,占全省出口额1660亿元的72.9%。

以上成绩的取得,说明了自贸区的“泉眼”效应在起作用。诚然,和其他7个内陆型自贸区类似,自贸区发展和创新的广度和深度还有相当的空间。就陕西自贸区而言,可以在向西开放、国家地理几何中心的区位作用、中心城市、历史文明、军民融合等方面加大创新发展,在高端要素集聚、高层次人才吸引方面加大制度创新。

前不久,我国11个自贸区之间搭建了协同开放联盟,这是自贸区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趋势。从缩小区域非均衡发展程度看,由沿海深入到内陆,整体上既要各自独立支撑腹地经济社会发展,又要实现内在关联互相支持协同发展。协同发展主要体现在主体质量协同、战略协同和环境协同三方面。

主体质量协同,就是要在11个自贸区之间通过利益,从内部驱动各自贸区协同发展意识,构建使11个自贸区经济发展程度不要有较大差距的机制。因此政府要通过利益引导机制创建利益契合,满足各自贸区在合作过程中不同利益的诉求,增加合作动力,消除合作隔阂,缩短心理距离,提高相互合作的信任度进而形成协同的内在驱动力。

战略协同,要求11个自贸区要服从国家整体战略规划,打破区域界限和壁垒,构建区域间人才、物资和文化自由便利交流的机制,以自贸区为连接点,实现各自贸区腹地利用各自的资源禀赋与产业基础所形成的各自产业优势与特色之间的互补互通,进而促进我国经济均衡发展。

环境协同,则是11个自贸区协同发展的保障,是保证11个自贸区协同发展的土壤。主要包括软环境和硬环境建设。软环境建设要求以先进自贸区金融创新、贸易便利化、信息技术手段以及政策法规为基础制定11个自贸区共同遵守和执行的标准,整合资源,构建有利于协同化的机制。硬环境建设要求构建合理的投资机制,以尽快实现交通网络一体化建设,推进基础交通网络的互联互通,打造公共交通服务平台,为11个自贸区的协同发展提供良好的硬环境。

11个自贸区的协同发展是为了创造“和而不同”统一和谐的发展态势,既要尊重各自贸区承担的不同使命和资源禀赋的独特性,又要求彼此互通互融,相互配合,通过协同缩小差距,通过协同促进创新,通过协同加快“一带一路”发展。

无独有偶,自从上海自贸区设立以来,各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相继成立了智库型自贸区研究机构,旨在为各自自贸区的创新发展提供咨询建议。陕西自贸区研究院就是依托西安外事学院在陕西自贸区被批准设立后率先成立的智库型非营利性社会咨询组织。一年来,陕西自贸区研究院为陕西自贸区建设提供了多项咨询建议报告。随着11个自贸区协同发展联盟的建立,各贸区研究机构也应该建立自贸区研究联盟。陕西自贸区研究院和大连自贸区研究院去年就已经谋划牵头建立研究联盟的提议,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希望有更多的自贸区研究机构加入联盟,为我国自贸区发展提供更有效的智库支撑。

(作者系西安外事学院陕西自贸区研究院院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