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第A1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18年4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冷静看待国际贸易增长的“稳”与“变”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特约评论员 秦夏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4月12日在日内瓦发布的年度《世界贸易统计》报告,2017年全球贸易增长了4.7%,创2011年以来最快增长速度;2018年和2019年全球贸易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预计增幅分别为4.4%和4.0%。其中,发展中经济体的贸易将在2018年实现更强劲增长,出口增长5.4%,进口增长4.8%;发达经济体将实现“相当强劲的增长”,预计出口增长3.8%,进口增长4.1%。

2017年,世界经济从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低迷不振逐步转向刺激政策退去后的自然复苏,实现了温和复苏。2018年,随着全球性的经济复苏,全球贸易的结构性因素也出现积极变化,与自由贸易相悖的逆周期调控政策将放缓。除周期性因素作用之外,国际投资环境的改善、制造业的回暖等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较为全面的支撑。各国对全球经济增长保持乐观态度。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纷纷上调了对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值。在经济复苏带动下,国际贸易增长动力增强,《世界贸易统计》报告显示,今年1月份全球70个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合计出口值同比增速超过两位数。

首先,2018年贸易扩张速度将再度快于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标志着2008年危机爆发前全球贸易迅速扩大的趋势恢复了。这其中各国加大对制造业的重视力度以抢占出口市场份额,对刺激国际贸易需求和促进贸易增长起到了关键作用。部分发达经济体实施“经济再平衡、再工业化”政策,促进部分中高端制造业回流。例如,美国将企业所得税率从35%降至20%,法国提出将企业所得税率从33.3%降至25%,降低企业税收负担和制造业成本。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加速推行新税制,进一步改善投资和税收环境,建立并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凭借劳动力、土地等成本优势,推动中低端制造业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今年1月,部分东南亚国家出口保持同比高速增长态势。

然而,2018年全球贸易增长态势在“稳”中也存在诸多“变”的因素,会给国际贸易发展带来不少风险。全球贸易持续增长的根基在于贸易秩序的规则化、贸易条件的全球化和贸易环境的稳定性。2018年,美国全球贸易政策由“交易型”更多转向“主动进攻型”,针对钢铝产品采取加征关税、针对从中国进口产品额外征收关税等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抬头将破坏有秩序的全球化,其结果是不仅冲击以WTO为主体的多边贸易体制,更会在全球范围产生连锁的结构性冲突,使全球化出现梗阻、WTO规则遇到挫折。国际贸易会因挑战规则而存在风险,导致今年全球经济和全球贸易面临的风险不容低估。

其次,美联储等各大央行加速货币紧缩政策也可能引发汇率和资本流动的波动,进而可能对贸易产生同等的破坏性影响。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从宽松到紧缩的趋势,货币政策的正常化会给全球贸易形势带来冲击。美欧日靠货币政策“放水”解决了通胀率低迷和经济增长乏力的问题。但是加息和缩表下的货币政策正常化,也会给复苏的经济势头带来不确定性。就全球贸易而言,加息缩表最直接的效应是货币升值和通胀率走高。而货币升值的后果则是出口竞争力下降,从而引发新的贸易摩擦和冲突,再叠加贸易保护主义的因素,将严重影响正常的全球贸易秩序。

最后,WTO机制的根基不稳容易激发各成员国之间的贸易乱战。新经济周期面临着更加复杂的贸易竞争,WTO框架需要更新,但在现实情况下,现有WTO规则和机制应该得到遵守而不是选择性滥用。当前,美国首先成为WTO贸易规则的破坏者。令人担忧的是,美国在滥用WTO规则的同时,也在滥用国内法对主要贸易伙伴实施贸易调查。“美国优先”提供了恶性范本。其他主要贸易国,虽然还在公开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是基于本国贸易利益,也会有意无意、主动被动地加入到贸易保护主义的乱战中。这将对全球贸易增长带来严重的负面阻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