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投资
 
今日关注

2018年4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参建“一带一路”谨防两大风险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近日在北京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下一阶段的实施需要解决好两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如何确保建设项目得以有效实施,二是如何保证财政政策可靠性,避免进一步增加个别国家的债务风险。

拉加德指出,目前已有超过70个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倡议,预计每年的投资需求可能达到数千亿美元。有人担忧,如果部分投资不能被正确管理,有可能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因此,“一带一路”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在于如何确保项目和投资去往所需之处。

“在任何大规模开支过程中,有时会有人企图滥用项目选择和招投标过程获益。全世界的经验表明,项目失败和资金滥用的风险一直存在。即便选择了正确项目,实施过程中也经常出现困难。”拉加德说,“如果中国企业和他国企业合作海外项目,他们可能会面临政治、法律以及环境方面的新的阻碍。”

对此,她建议,选择实施那些切实弥补基建缺口的项目,并以最高效的方式实施。

拉加德提到的第二个挑战在于,“一带一路”倡议在为参与国提供基建融资的同时,也可能导致一些国家公共债务增加,从而限制其他方面开支并引发收支平衡风险。

“对于那些公共债务水平已经较高的国家,精心管理融资条款是很关键的。这可以防止中国以及参与国政府达成一些可能在未来引发金融困境的协议。”拉加德说,好在中国领导层已经意识到了这些潜在风险,准备好了可靠的应对策略。

针对以上挑战,拉加德建议提高决策透明度,并在参与“一带一路”的不同机构之间建立总体性的合作框架。她认为,中国提出组建的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Cooperation Agency)或可发挥这一作用。

拉加德还表示,IMF时刻准备好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提供指导,尤其是帮助相关国家改善公共财政管理。

(彦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