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2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18年4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注三大趋势,着力七项工作,商业行业贸促会——

构建服务贸易业务新体系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姜业宏

目前,我国服务贸易主要呈现服务出口增速显著高于进口、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兴服务领域进出口保持均衡快速增长、中西部地区服务进出口快速增长等特点。据商务部预计,到2020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将超过1万亿美元。作为全国贸促系统中立足服务业、开展服务业领域贸易投资促进工作的专门分会,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如何书写这一年度答卷?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会长曾亚非。

把握趋势打造“七位一体”服务体系

立足服务贸易在现代经济产业体系和贸易强国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曾亚非认为,2018年,商业行业贸促会推动服务贸易工作应关注三大趋势:一是随着我国制造能力向服务能力逐步扩展,专业服务竞争力逐步提升;二是以标准、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新兴服务优势不断显现;三是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使用、个人文化娱乐、金融服务、维修维护等新兴服务领域的进出口。

本年度,商业行业贸促会以“树商业贸促品牌,创特色贸促机构”为愿景,以“立足服务贸易,培育服务体系”为工作路径,着力培育和完善标准化服务、信息咨询服务、会议展览服务、国际联络服务、商事法律服务、质量品牌建设服务和人才培养服务“七位一体”的服务体系。

曾亚非举例说,在标准化服务方面,商业行业贸促会重点承担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的标准化服务业试点工作,实质性参与ISO 37000《组织治理指南》国际标准起草,推动组建“贸易促进与标准化协同创新联盟”,研制并发布一批新兴服务业领域的团体标准;在会议展览服务方面,推动组建“中国商务会展联盟”,组织中国会展会奖资源交易洽谈会、中国品牌全球化论坛暨亚洲营销峰会;在商事法律服务方面,积极申请筹建“中国贸促会服务业调解中心”,组织开展企业合规管理、国际经贸风险管理、合同风险管理、尽职调查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在质量品牌建设方面,深度参与全国“质量月”和“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承担中国出口商品品牌评价的技术工作。

沟通内外推动服务业多双边工商合作

目前,商业行业贸促会已经在印尼、新加坡、瑞典、孟加拉、斯里兰卡和土耳其设立了驻外代表处(或联络处),收集所在国的经贸信息并向国内会员企业定期发布。

与此同时,商业行业贸促会已经参加亚太商工总会、亚洲展览会议协会联盟、亚洲营销联盟和全球华人营销联盟等国际组织,并在部分国际组织中代表中国列席。

曾亚非表示,商业行业贸促会一方面不断提升驻外代表处(或联络处)的工作水平,大力开展信息调研、经贸促进与人文交流活动;一方面积极参与国际组织工作,推荐优秀人才在国际组织的管理层任职;同时,积极参与中国国际商会牵头的多双边工商合作机制,争取设立该机制的服务业联络办公室。

今年是商业行业贸促会成立30周年。30年来,商业行业贸促会所有的行政管理体制、国内外经济环境、立足的行业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曾亚飞提出,处在全面落实《中国贸促会深化改革方案》的节点上,商业行业贸促会要结合行业实际,找准自己的定位,建设特色鲜明的贸促机构。他表示,商业行业贸促会将对照改革方案的总体要求、九大改革任务和四项保障措施,以贸促工作和商事法律服务为主线,结合七大服务体系,把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分会从虚拟运作推向实质运作,积极发展会员单位,不断增强影响力和凝聚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