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5版:会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5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18年5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创类展会趋热 显现“磁场效应”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谢雷鸣

近年来,随着文化创意产业的兴盛,相关展会日益增多,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以“创新融合、共享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上饶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上饶文博会)才在上月底结束,2018中国·洛阳(国际)创意产业博览会又将在本月举办。业内专家表示,文创类展会使文创产业得到人们的重视,成为推动加大文化产业投入的重要平台,值得肯定。

重在展示城市文化核心内涵

据悉,本届上饶文博会在规模和层次上大幅提升,参展文化产品达1万余种,参展机构由上届的700余家增至1000余家,参展省份由去年的7个省份增加到13个省份。今年新设的“一带一路”国家展区涵盖了14个国家和地区,展区内既有众多国内文创产品亮相,又有外商带来的具有异域特色的“文化礼包”。

何谓文化创意产业?“所谓文化创意产业,就是把原来不属于产业的文化产品产业化。”渤海大学管理学院前副院长、经济学教授王宝山介绍说,文创产品很多是具有实用性、贴近大众生活的文化衍生品,与其他产品的区别在于具有文化附属的美感,人们需要这样的创意,从中获得一种享受感和满足感,愿意为此付费,这就使文创产品颇有市场。

文创产业是文化、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融创新、创意、创业为一体,被认定为朝阳产业。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文创产业在国际竞争中的分量越来越重。王宝山表示,文创产业有别于传统行业,更加注重品质,文化创意类展会一定要有精品内容,这样才能吸引年轻观众。

清华大学工业设计系副教授王国胜也有类似的看法。他告诉《中国贸易报》记者,该类展会称得上是展会举办城市文化核心内涵的集中展示,因此,要牢牢把握城市核心文化,选择精髓加以展示、传播,让观众切实看到自己所在城市的文化发展步伐,切不可只追求表面,忽视真正的内涵所在。

文创类展会扩大产业影响力

记者注意到,国内一些城市举办文创类展会着眼于当地文创产业的发展。上饶方面就明确表示,举办上饶文博会的目的就是要通过交易挖掘上饶文创产业的巨大潜力,让当地文化产业发展起来、壮大起来,使之成为上饶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交易被当作上饶文博会的“主要任务之一”。为此,上饶今年特邀北京、广东、福建、云南等省市的30余家采购商,安排多项交易活动、文化产业订货会。

那么,上饶、洛阳这样的三四线城市具备催生文创产业的条件吗?王宝山作出了肯定回答。“传统产业需要消耗大量的物质资源,文创产业需要的却很少,只要能吸引到人才,在较小的空间、用很少的物质和材料完全可以制作出产品。”王宝山说,尽管文创产品对消费人群的要求很高,但该类产品的生产场所和消费市场是可以分开的,这些产品完全可以在缺乏消费欲望的地区生产,输送到具有消费力的地区。

据悉,社会公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增长,迫切需要大幅度增加优质文化产品的有效供给,随着文化消费的升级,文化资源供需配置也须与时俱进。在这一背景下,创意文化、文创产品的市场潜力巨大,产业前景广阔。

文创类展会越来越多,对举办地将产生哪些作用?上饶文博会连续两年在广丰区举办,广丰区区长郑华森称,上饶文博会擦亮了当地文化产业的招牌,吸引更多的外地企业人士落户发展文化产业,也给当地的文化企业一个走出去的机会,最大程度地聚集资本和智力,推动优秀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王国胜表示,该类展会在增进社会公众对文化创意的认知程度、扩大产业的社会影响力、培养相关产业人才、提升区域经济的活跃度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相比其他的文化传播形式,会展活动更加开放和自由,同时可以有多种宣传渠道,可以发挥经济和社会双重效应。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