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第A1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18年5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欧挖掘合作潜力求共赢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伟伦 实习记者 张海粟

2018年是欧盟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经贸合作一直是中欧关系发展的重要引擎。日前刚刚落幕的2018丝路中欧投资论坛聚焦了中欧投资合作领域的新机遇。为期三天的第十七轮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于5月22日在北京举行。对于近期一件件中欧大事,相关专家表示,中欧之间的合作互补性强,过去合作多,未来发展空间更大。两大经济体共同语言越来越多,对于促进中欧双方经济高速增长、维护国际多边体系、推动合作共赢具有重要意义。

“一带一路”挖掘中欧合作潜力

从中欧班列的开放之路到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中国参股建设,再到中、英、法三方合力共建欣克利角核电站,中欧合作不断拓展、日益深入。

“欧盟是由众多欧洲发达国家组成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市场成熟,市场规则健全,技术领域较为领先。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济仍然处于转型升级当中。”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欧合作已在基础设施建设、双向投资、产业园区建设等具体领域创建了良好的开端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中国广阔的市场为1.6万家欧盟在华投资企业带来了丰厚利润,中国对欧投资则为欧盟各国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和税收,而欧洲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也正被加速点燃。刘英奎表示,欧盟正在通过自身的融合来推动欧盟经济在未来进行转型、创新,并且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进行对接,在众多合作领域有积极的合作意向。

业界专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正成为贸易增长的新亮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1.86万亿元,增长12.9%,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27.5%。其中出口1.03万亿元,增长10.8%;进口8292.3亿元,增长15.7%。中国积极倡导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得到众多欧洲国家的拥护、支持和积极参与。

中欧双向投资成果多、领域拓宽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让各国受益,中欧经贸合作也在全球治理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受访专家表示,中欧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有共同语言,这体现在双方共同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经济全球化,共同维护全球自由贸易规则和多边贸易体系等诸多方面。

“在当前美国推行‘美国优先’,‘单边主义’的背景下,中欧投资合作对于维护全球的经济贸易、良好秩序和自由竞争的环境尤为重要。”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成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丝路中欧投资论坛的举办无疑为欧方提供了进一步了解中国发展模式和“一带一路”倡议互利互惠理念的机会。

据了解,从贸易总额上看,欧盟连续14年位列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互为彼此第一大进口市场和第二大出口市场。据中方统计,截至2018年1月,欧盟累计对华投资1208亿美元,中国累计对欧投资796亿美元,中欧双向投资发展迅速。中欧投资合作关系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

贸易与投资一直是中欧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其中,企业则扮演着重要角色。“近年中欧在双向投资领域发展很快,尤其中国企业对欧洲企业跨国并购非常成功,比如,中国吉利集团对瑞典沃尔沃公司进行并购,双方优势互补,在市场、技术、管理和就业等多方面实现共赢。”刘英奎表示,很多大型跨国公司如德国宝马、奔驰、大众等在中国投资得到回报。此外,欧洲一些国家在中国国内合作建设的产业园区也正在拓展,其中中德产业园就是典范。多省份已开始合作布局,涉及未来智造、生命科学、绿色能源、科研教育等领域。特别是欧洲国家在质量管理,生态环保技术研发及利用等方面,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中方可以从中借鉴吸取经验。

当然,中欧合作的增多难免会遇到贸易摩擦等问题。刘英奎表示,欧盟试图在投资领域设置障碍,对中国跨国并购实行安全审查,这无疑阻碍了公平竞争。因此扩大中欧贸易投资还需完善更多方面,但可见双方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