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8版:国际 上一版3
第A8版            国际
 
今日关注

2018年5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优先”令盟友伤不起

来源:中国贸易报  

编者按:美国的两位盟友——欧盟和日本近期都盘算着怎样化解特朗普政府在经贸方面施加的压力。欧盟目前享受的美方的关税豁免有效期将结束,日本却根本没有获得关税豁免,二者都在尝试同美国“摊牌”。

日美贸易战真会一触即发?

■ 本报记者 孙允广

日本要与美国打贸易战了?作为美国的盟友,日本却没有获得关税豁免。近日,据NHK报道,日本正考虑对美国征收报复性关税,规模高达450亿日元。NHK还称,日本政府计划近期向WTO告知这一计划,此次报复性关税数额基本等同于美国对日本进口钢铝产品征收的高关税额。

实际上,在特朗普政府要求削减贸易逆差以来,日本作为美国的第二大贸易逆差国,双方的争执由来已久。此次能否引发日美之间再一次的贸易战?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黄日涵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尽管双方目前争执不下,日本也不会轻易让步,但开打贸易战的可能性较小。

既为同盟国,美国又为何迟迟不将日本列入关税豁免国?“特朗普的政策很清晰,就是不能吃亏。”黄日涵表示,此前一段时间,美国给予追随者日本相应的福利和优惠政策,但特朗普上台改变了这一切,无论是不是盟国,一律奉行“不吃亏”的交往原则,因此,美国不可能轻易对日本做出关税豁免的承诺,但美国仍希望日本能够追随自己。

3月,美国曾向韩国施压,迫使韩国在贸易问题上让步,修改了韩美FTA协议,以换得美国对韩钢铁关税的永久免除。然而日本不同,长期坚持斡旋,不肯妥协。日本财长麻生太郎曾明确表示,会坚决避免与美国进行双边贸易谈判,并直言美国无法生产部分钢铁产品,只能从日本进口。

“这是一个事实,但对日本来说无济于事。”黄日涵认为,美国确实需要从日本进口部分钢铁产品,但并不会整体上改变美国政府减少贸易逆差的要求。日本很多政策依赖美国,这导致日本在与美国谈判过程中并没有太多优势。

黄日涵表示,日本将来一定是要妥协的,只是妥协的程度不同而已。此次日本不想轻易让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之前吃过亏。日本GDP曾一度达到美国的70%,挑战了美国的经济地位。上世纪末期,由于日本轻易答应美国的广场协议,逐渐丧失经贸领域的优势,进入发展的迟滞期。

“失去的20年让日本引以为戒,所以,日本此次希望尽最大可能减少对美国的让步。”黄日涵说。他认为,无论对韩国还是日本,美国的做法都违反了契约精神,伤害了盟友,也容易让其他盟友产生类似想法。

“对日本而言,最好的办法是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黄日涵说,日本在将来的经济布局中,可以布局东北亚、南亚、欧洲等更为广阔的市场,“多一个篮子,多一个选择”,再跟美国谈判的时候,筹码也会多一些,不至于陷入尴尬境地。

美欧“友谊的小船”要翻?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使欧盟经贸受到波动。欧盟委员会近日计划采取多项措施,以保护欧洲企业免受影响。此外,欧盟目前享受美方的关税豁免有效期至6月1日,期限迫近,令人心慌。欧盟委员会5月18日发布公告称,已向世界贸易组织提供一份未来可能对美国加征关税的产品清单,如果美国对欧盟加征钢铝关税的措施生效,欧盟将采取报复措施,且已将报复清单刊登在欧盟官方公报上。

此外,2013年启动的TTIP谈判,双方曾寻求在2016年年底前完成谈判,但特朗普执政后,TTIP谈判陷入停滞,欧美建立世界最大自贸区的计划也随之搁浅。

针锋相对、互不相让,美欧经贸关系站上了“风口浪尖”,“友谊的小船”会不会说翻就翻呢?

有专家认为,美欧关系紧张体现在各领域,矛盾广泛、复杂和深刻,也更难以化解。

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江时学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欧经贸关系会因为伊核协议、钢铝关税等因素出现一些波折,但双方在战略利益、价值观等方面有很多共通之处,很少会出现美国与其他国家关系大起大落的情况。因此,美欧关系破裂的可能性不大。

6月1日临近,双方现在处于剑拔弩张之中,未来贸易摩擦会否升级?

“美欧关系的起伏一直存在。欧盟曾经对加勒比国家的香蕉给予优惠,使出口欧盟的美国香蕉企业失去优势,双方开启了长达15年的贸易战。直到2009年,双方在日内瓦达成协定,各退一步达成和解。这一历史似乎又在重演,但美欧经贸关系的巨大贸易摩擦还是要看双方是如何博弈的。”江时学认为。

另外,英国“脱欧”等事件使欧盟内部也呈“分崩离析”状,各方都自顾不暇,连欧委会主席容克都感叹“从未见过成员国之间的共同点如此少。”

对此,江时学指出,欧洲一体化进程在曲折中发展的越来越成熟,克服重重困难,债务危机、俄罗斯对峙、乌克兰危机等,前进道路上出现障碍在所难免,但欧盟还将维持下去,“走回头路”的可能性不大。(陈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