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商贸
 
今日关注

2018年5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边贸抓住机遇实现特色发展

──访云南省商务研究院院长段涛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国民

瑞丽市一家企业生产的将要出口至缅甸的车辆停放在场地上。

在近年来蓬勃发展的边境贸易中,拥有漫长边境线、很多边境贸易口岸或互市点的云南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云南省共有101个边民互市点,其中瑞丽、河口、畹町、天保、盈江、孟连、南伞、坪河、章凤、打洛和孟定清水河等11个互市区(点)先后被确定为边民互市贸易规范化管理试点场所。河口、瑞丽、磨憨则是云南边境小额贸易的代表性口岸。”云南省商务研究院院长段涛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段涛看来,边境贸易发展是沿边开发开放向纵深推进的重要表现,随着国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周边外交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边境贸易工作将迎来新的发展。“云南省积极推进边境贸易发展,把边民互市贸易提到了更重要的位置。”段涛介绍说,尤其是自2015年边民互市贸易数据纳入海关统计以来,云南有关部门不断加强调研、大力促进,互市贸易快速发展,在云南省外贸中的比重不断上升。

“其实不仅仅是比重的上升,总体来看云南边境贸易对沿边开发开放作出重要贡献,恢复边境贸易30多年来,边境贸易为云南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边境口岸地区聚集了大量的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加速了产业结构调整,带动了边疆交通、工业、旅游、物流等一系列产业发展,促进了民族团结和谐进步。”段涛举例说,在边贸发展较好的德宏、红河、西双版纳等州市,临边境县市有近15%的人口从事边境贸易相关经营活动,大多数边境村寨边民都在不同程度参与边民互市贸易,超过60%的经济收入来源于跨境物流;在沿边25个县市中,瑞丽、河口有至少30%(最高时达70%)的财政收入来自于与边贸相关的产业,其他边境县市在10%左右。

看好边境贸易发展前景和肯定其重要作用的同时,段涛也对怎样进一步推动云南边境贸易发展提出了建议。

“健全、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是边境贸易发展的前提,云南省应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推动边境城市的发展和出入口岸的基础设施建设,发挥边境口岸城市在国际大通道中的重要节点作用。”段涛说,在国家扶持建设云南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国际大通道的背景下,应积极争取国内外对出入口岸所在地县乡公路的投资改造和沿边公路的建设,破除交通瓶颈,为沿边经济带的建设发展奠定基础。

“云南省要在边境贸易中有所突破,必须实施多元化的市场战略,积极开拓新市场,同时关注边贸企业的发展,加快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企业。”段涛认为,可以选择一批具有产业优势、经营管理规范、发展前景好的企业作为龙头企业进行重点培养扶持。

加快工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很关键。段涛认为,云南省应利用自身优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不放松农副业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的同时,大力促进工业和服务业的快速发展,积极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加快工业园区、经济合作园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建设,努力发展绿色、环保、创新型的产业,真正做到“以贸促工,以工推贸”。

“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外贸人才也是一项重要工作。”段涛说,这方面既要重视培育本土人才,也要重视引进人才,利用优势、特色项目及优惠政策吸引人才,打破人才任用的身份限制和地区限制,对高层次的人才在就业、生活等方面都应该给予优惠和照顾。“除此之外,还要加强与周边国家地区政府及国际组织的沟通协作,通过交流互访、语言文化训练和经贸合作等促进人才的交流和培训。”段涛说。

“云南还应重视建立边民互市扶贫产业园区,发展边境特色产业。”段涛分析说,可根据边境地区资源优势和自身发展条件,依托边民互市贸易市场,建立一批边民互市扶贫产业园区,鼓励吸引一批有能力的龙头企业到边境地区投资兴业,开展边民互市贸易商品的落地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在他看来,鼓励企业与边民互助合作组织构建利益共同体,同步发展物流、电子商务、边境旅游、生态养老、休闲娱乐等特色产业,可以吸纳边民就地就近就业,繁荣边境地区经济,带动边民增收致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