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7版:代言工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7版            代言工商
 
今日关注

2018年6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资在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引关注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伟伦

现代化经济体系应具有开放与包容性,吸引外资则是重要一环。中国吸引外资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更是近段时期各界关注的话题。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社会责任(CSR)发展专题论坛上,与会企业代表和业界专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强劲,在华外资企业 大有可为,外资不仅要注重其运营和管理优势,也要为中国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发挥价值。

“外资企业不仅要重视将社会责任与中国发展战略相结合,整合多个利益相关方的力量和优势,而且应注重中国本土利益相关方的需求,开展负责任的采购,提升价值链的绿色发展能力,为其他外资企业披露社会责任信息、提升社会责任管理能力提供了借鉴。”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原高强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非常重视推动外资企业在中国的社会责任履责工作,去年5月专门成立了CSR委员会,并在官网设立企业社会责任专栏,定期发布CSR委员会工作动态和外资企业优秀履责实践,还发布实施了《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鼓励和推动外资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在中国树立负责任发展的品牌形象。

“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国外已发展了很多年。中国企业近几年也开始认识到CSR的重要性。”赛科国际市场部经理李莉对《中国贸易报》记者表示,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CSR的因素正在变得重要,甚至成为能否进入目标国的重要评价指标。在国内,普通百姓的消费观正在发生变化,倘若中企忽视CSR,则很有可能在与外商的竞争中处于劣势。

基于这一背景,论坛上来自日本、瑞典等地的代表分享了各自区域的CSR最新趋势并开展了深度对话。虽然不同区域关注议题有所差异,但也呈现出部分聚焦的前瞻性议题,如透明治理、可持续贸易、可持续金融等。

在谈到创新履责实践经验时,很多在华外企负责人认为,外资企业应争做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将自身履责实践跟国家发展方向相结合,利用自身核心技术和优势,与利益相关方多沟通,整合各方优势,发展跨界合作,发挥行业领导力,共同促进行业乃至中国社会的创新发展与和谐发展。

“外资企业可以考虑制定可持续发展计划及其在中国的落地方式。”联合利华北亚区可持续发展与传播事务副总裁徐俊在论坛上分享了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实践的建议,认为在华外资企业应遵循多一点成长、少一点成本、低一点风险、多一些信任,以更好实现自身发展和提升社会责任共赢。

随着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正在创造更加开放、便利、透明的营商环境。这在给外资企业带来利好的同时也让更多外企去思考,如何顺应中国开放大势?对此,施耐德电气中国区副总裁王洁认为,外资企业在中国的社会责任创新实践要入乡随俗,呼应本土需求,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业务始终,利用自身核心竞争力带动更多企业共同履行社会责任,同时鼓励商业和技术创新,为当地社区发展提供更多帮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