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7版:代言工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7版            代言工商
 
今日关注

2018年6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郭卫东:西伯利亚原野上的中俄合作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齐鲁

凌晨3点,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刚刚从山东烟台飞抵北京的郭卫东,又要马上乘坐国际航班出发。郭卫东是俄罗斯中航林业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同时也是中俄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一年最多能飞二三十趟俄罗斯。郭卫东此行的目的地,是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托木斯克州。在那片遥远辽阔的土地上,留下了他多年来拼搏奋斗的足迹。

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位于捷古里杰特的林场,下飞机后再经过6个多小时的奔波,郭卫东再一次来到这里。在他的印象中,已经数不清来到这片森林的次数了。对这里工作的员工、办公的木屋甚至一棵棵白桦树,他都特别熟悉也特别亲切。

郭卫东介绍,这个地方的木材主要是四个品种,红松、白松、杨木、桦木。按照联邦森林法的要求,我们必须要间伐,还需要清理林区和补种树苗。今年3个采伐区要采伐超过100万立方米,100万立方米体积正好跟北京鸟巢体育场一样大。

1992年,大学毕业不久的郭卫东被中国水产烟台远洋渔业公司派往俄罗斯,从事国际贸易工作。从那时起,郭卫东就与俄罗斯结下了不解之缘。而从第一产业中的远洋渔业转战到林业领域,却源自一个看似偶然的机会。

1998年,当地广播电台播出了这样一条新闻,中国开始实施天然林二期保护工程,并排出了天然林限伐和禁伐时间表。听到这个消息后,郭卫东深感其中所蕴藏的巨大商机和发展空间。郭卫东清楚地知道,俄罗斯森林资源占全球的25%,其森林资源的构成、材种结构和中国东北天然林区基本相似。而桦木、松木、樟子松这些品种正好是中国非常急需的,从材种上对中国互补性非常强。

资源的互补性,只是中俄两国开展大规模林业合作的因素之一。更为重要的因素,则来自两国政府间的友好关系与合作意愿。这个时期正好赶上了俄罗斯林业对外开放,两国政府率先在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下成立了中俄森林资源合作采伐领导小组。这个小组从2000年开始推动成立,最后,两国政府选定托木斯克州,率先实施中俄两国政府确立的《中俄森林资源合作开发与利用总体规划》的一期工程。

经过前期充分的考察和筹备,2003年,郭卫东在烟台开发区管委会的支持下,率先创办了烟台西北林业有限公司。当年年底,西北林业就收购了俄罗斯恒达—西伯利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并买断托木斯克州452平方公里的森林采伐权。仅此一举,就使其成为中俄两国间规模最大的森林合作开发项目。

郭卫东介绍说,循环利用在俄罗斯是首创。所谓的循环利用就是木材从一棵树砍下来后物尽其用,尽量提高利用比例。在当地的企业,一般一根木材砍下来最后做成板材或者其他制品以后,利用率在30%左右,木材被大量浪费。而郭卫东提出的热电联产、林板一体化、林浆一体化,都是千方百计争取把木材的利用率提高到90%以上。这实际上是对森林的一种保护。

在俄罗斯经营,郭卫东一直坚持“本土化”的发展理念。如今,合作区不仅解决了当地2000多人的就业问题,还为所在的阿西诺市提供了大量公益性资助,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和百姓的一致认可。每年为所在地增收超过1亿元的合作区,已经成为当地社会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捷古里杰特园区经理扎涅沃夫·谢尔盖说:“我们的员工来自很多地方,因为这里工作很稳定,并且收入也相当不错。郭卫东先生和他们公司,给这里带来了许多积极的变化。”

步履匆匆的郭卫东,似乎总是比别人要快行一步。在中俄两国的林业合作领域取得显著实效之后,他又把战略眼光投向了前景更为广阔的农业合作领域。2015年4月,在俄罗斯农业部的见证下,郭卫东在莫斯科和托木斯克州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商定从2015年到2030年投资500亿卢布。俄罗斯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土地面积和农业用地面积,但是由于地多人少,加之农业投资大、回报期长,导致西红柿、牛肉等高端农产品需要进口。俄罗斯联邦提出建设世界农业大国的规划,更为郭卫东夯实了明确的发展目标。

郭卫东介绍说,这里的农业生产完全都是机械化操作。这边有牧草、大麦、小麦、燕麦,今年还有苜蓿、油菜籽。因为这里的农产品都是有机非转基因的,所以在中国市场特别受欢迎。

在俄罗斯几万公顷的土地上种植,只是郭卫东与当地开展农业合作的项目之一。规模化畜牧养殖,则是他布局的更大一步棋。他为当地引进的高质耐寒品种——加拿大海福特肉牛,目前养殖规模已经达到1500百头。根据双方合作规划,畜牧养殖会给当地农户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随着中国与俄罗斯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密切,中国“一带一路”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的成功对接,更让郭卫东坚定了在俄罗斯发展第一产业的信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