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商贸
 
今日关注

2018年6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旅游和石油资源丰富 进出口贸易限制较少

乌干达贸易投资机会渐多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国民

在东部非洲,有一个国家被英国前首相丘吉尔誉为“非洲明珠”,它就是乌干达。近日,中国前驻乌干达大使孙和平介绍了乌干达的风土人情和他印象中的中乌经贸往来。

“乌干达是内陆国家,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植被繁茂,风景秀丽,四季如春,适合人类居住。乌干达民风淳朴、民众待人热情。”孙和平介绍说,乌干达是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基础薄弱,结构单一,2017年GDP结构中农业占24.5%、工业占23.2%、服务业占52.3%。

孙和平说,“乌干达是全世界第二年轻国家,24岁以下的人口占69%,65岁以上的人口占比不到2%。”

据了解,乌干达的主要粮食作物包括大香蕉、玉米、大米。“他们不种小麦,在中国人的指导下学会了种水稻,但种得不多。”孙和平笑称,乌干达香蕉比较大,被称为大香蕉,乌干达人一年四季不断收获香蕉,香蕉树被砍了再长出香蕉树,他们若一餐不吃香蕉,相当于没吃饭。

乌干达旅游业年产值10亿美元。孙和平介绍说,乌干达主要旅游景点有:尼罗河源头,这一景点是各国游客必去的,同时也是漂流胜地,印度圣雄甘地部分骨灰洒在这里;山地大猩猩,这个景点限制游客数量,每天只允许30人上山,有危险,门票1000美元一张;黑猩猩,它是乌干达国宝,想近距离看它们,还是要到维多利亚湖上的一个黑猩猩保护区;维多利亚湖,世界第二大淡水湖,面积近7万平方公里;默契森国家公园和伊丽莎白国家公园也值得一游。

“乌干达石油储量丰富,探明储量65亿桶,预计2020年以后开始出油,将为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支持。”孙和平说,2013年法国道达尔、中海油、英国图洛三大石油公司进入乌干达,开发乌干达石油资源。

“乌干达人对中国人友好,在乌干达从事贸易投资的中国人、中国公司不少。例如,河北一家民营企业在乌干达建了5吨级小钢厂,生产的产品供不应求。”孙和平说,咖啡、棉花是乌干达主要农产品,此外乌干达也出口鱼类,中国进口乌干达咖啡,还从乌干达进口皮革、芝麻、棉花。而中国对乌主要出口电机、电气音响设备、鞋靴、服装、锅炉机械、橡胶、玻璃等产品。

《中国贸易报》记者从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经商参处了解到,2014年,中乌两国政府完成乌97%输华产品免关税换文,2015年开始实施。乌干达禁止进口白磷火柴,限制原木、未加工鲜鱼和木炭出口,但总体上对进出口贸易的限制较少,大部分商品可以自由进出口。

和一些欠发达国家很不同的是,乌干达不存在外汇管制,这对和乌干达有贸易往来的企业是好事。但在外贸实务中,少数乌干达进口商会利用中企对乌干达外汇政策的不了解,做一些小动作。比如有的乌干达进口商声称本国存在外汇管制,开信用证有困难,希望中企能接受支票付款。中企在和乌干达进口商刚打交道时,应尽量多使用较为安全的信用证付款方式,不要接受支票等不安全的付款方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