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投资
 
今日关注

2018年6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政府 服务园区 服务企业

贸促系统主导中德(柳州)工业园启动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凡

“中国贸促会愿和广西各级政府共同推动中德(柳州)工业园建设,特别是在招商引资、推介工业园的项目入驻提供法律、政策方面的支持,保障渠道优惠和机制的便利,打造一个一流的中外园区的共同合作机制,为企业创造一个更加实惠的贸易投资平台。”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在参加6月22举行的中德(柳州)工业园启动仪式时如此表示。

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中,以经济特区、各类开发区和园区等特殊经济空间为载体推动经济发展是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途径之一。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中国贸促会历来重视园区工作,贸促系统通过组织企业考察、举办投资说明会、开展培训等形式积极介入园区工作。随着中德(柳州)工业园这个由贸促系统主导推动的园区启动,贸促系统的力量在园区建设方面将会更加活跃。

“中德(柳州)工业园是探索贸促系统服务政府、服务园区、服务企业的有益尝试,是中国优势产业与世界先进制造业在广西深度对接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德、中欧互利合作的又一最新成果,必将产生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广西贸促会会长李常官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说,在未来的3至5年内,贸促会将充分发挥“亦官亦民”的身份优势,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资源优势,与境内外工商界机制性紧密联系的渠道优势,积极宣传推介、加强产业研究、实施精准招商、做好项目服务,大力进行招商引资。争取短时间内吸引一批大项目、大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产业到中德(柳州)工业园发展,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把中德(柳州)工业园打造成国际知名、特色鲜明、互利共赢的中外工业高质量合作示范性产业园区。

在德中经济联合会干事长白希可看来,柳州是中国重要工业城市,已形成汽车、机械、钢铁等产业集群,现有产业与德国优势产业具有较大关联度和契合度。在此背景下,中德(柳州)工业园选址广西柳州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推进广西和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并促进中德智能工业互利合作迈上新台阶。她说:“德中经济联合会将以此为新的合作契机和新的合作平台,积极鼓励德国物流、数字化、智能制造、机械制造、新能源汽车、卫生保健、远程医疗、智慧城市、职业教育领域的企业到柳州看一看,深入了解中德(柳州)工业园,促进中德企业的合作在工业园开花结果。”

德国思爱普(SAP)公司副总裁董志刚表示,SAP希望以中德(柳州)工业园为契机,跟政府以及龙头企业开展合作,把云服务、云业务引入工业园区,对园区进行智能管理,协同整个园区的电子商务、采购、物流平台,把园区的龙头企业和相关的中小企业、配套企业无缝的联结起来,形成全通透的、双向无缝的集成管理,实现即租即用,以支持柳州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中小企业素质和能力。

资料显示,中德(柳州)工业园总面积10平方公里,分别位于柳东新区与柳北生态新区。中德(柳州)工业园柳东新区园区以新能源汽车为主导,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制造、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四大功能板块。中德(柳州)工业园北部生态园区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同时发展汽车零部件制造,两大功能板块共同发展。这将形成一园两区、产业互补、联动发展的优势格局。园区整体建设分为三个阶段:一期从2018至2020年,园区启动建设完成,园区初具规模;二期从2020至2023年,园区逐步完善;三期到2025年,中德(柳州)工业园全面建成。

“中德(柳州)工业园正式启动将为中德两国企业搭建起更为通畅的沟通合作桥梁,有效推动双方在产业和经贸等领域的互利共赢。我相信,在中国贸促会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关心支持,在中德两国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中德(柳州)工业园必将茁壮成长,成为广西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成功典范。”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如是表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